摘要

计划的制订

为推动大学更上层楼,岭大制订了2016至2022年度的策略发展计划。在拟定发展计划的过程中,我们检视了大学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并参考以下数据:「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2016至2019年学术发展建议书」的建议;提交予2016年质素保证局核证的资料及随后的核证报告;教资会对大学管治的研究报告内有关制订策略发展计划的建议;教资会成员于2016年4月21日参访岭大,对大学广泛策略方向提出的意见。另一方面,教资会工作小组于2016年7月发表的执行管治报告,建议岭大的新发展计划以六年为期,可与以三年为一周期的「学术发展建议」配合得更好。因此,新发展计划横跨的年期为2016至2022年。

主要策略领域

为了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学,岭大决心在现有成就上继续努力发展,同时认清需要面对的挑战及不足之处。按照岭大新修订的愿景和使命,我们确定了以下五个策略发展领域:

  1. 学术发展及研究
  2. 学生发展
  3. 校园发展
  4. 大学拓展
  5. 副学位和持续进修教育

计划重点

李运强教学大楼
  • 博雅教育在亚洲越来越受重视,而岭大早已建立了博雅教育的品牌。凭着这优势,岭大将积极与知名的伙伴大学合作,共同开办环球精英博雅教育课程,以吸纳亚洲优秀的学生。
  • 大学竭力提升本科生的英语能力,以应付学习和工作上的需要。
  • 与区内及区外的著名大学或院校合作,提供策略性的地区或国际硕士及博士课程。联校合办课程可发挥催化作用,有助强化岭大的研究文化及培训,同时提升大学的学术成就。
  • 岭大将会整合其研究力量,并推广地区及国际合作,与知名大学和院校保持更紧密联系,令研究水平更臻卓越,学生在学习上更趋国际化。
  • 大学将致力帮助学生确立和追求他们的目标。
  • 大学将继续致力提高教学质素,提供支持性基础设施,以及实施有关政策,令学术和教学水平更趋卓越。
  • 以岭大作为亚洲高质素博雅大学所取得的成就为重点,推广博雅教育的价值,从而加强岭大的品牌知名度。
  • 在副学位和持续进修教育方面,大学将会把重点放在职业导向型课程,以满足香港在人力资源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