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09至2016年度策略發展計劃的重要成就

2009至2016年度的策略發展計劃是在「三三四」學制改革的背景下制訂。嶺大成功推行以120學分為基礎的四年制課程架構,以配合過渡至大學四年制。通過整合博雅教育的各項元素,為大學本科生提供基礎寬廣及全面的教育。

自2009年起,嶺大在六個主要策略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這六個領域分別為:(一)學術發展;(二)研究;(三)學生發展;(四)大學拓展;(五)學術支援服務;(六)副學位及持續進修教育。除了推出四年制課程外,嶺大亦於2014年開始為學生提供四年全宿,並於2015年被《福布斯》評為「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院」之一。此外,根據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佈的2016年亞洲大學排名,嶺大從2015年的第142位躍升至第109位,大幅度上升了33位。

李運強教學大樓

在學術方面,質素保證局充分認同「嶺大採用小班教學,而且教職員與學生關係密切,使學生可受益於優質的學習環境。」 核證報告指出:「評審小組發現不少證據,顯示嶺大通過博雅教育力臻至善,並提供多元化機會,致力培育學生全人發展。」評審小組亦認可嶺大致力「履行增加跨學科學習機會的承諾」;透過成立科學教研組,積極提供系統的科學課程;以及均衡發展教學與研究。

評審小組亦讚賞「嶺大投入大量的財力和人力,以實施小班教學及提供多元化的國際和服務研習體驗,讓嶺大獨特的學生群體因受惠於博雅教育而得以增值。」

在研究方面,「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確認嶺大在研究方面的能力及學術水準。嶺大共有124名教員提交了481項研究成果參與評審,涵蓋「商科及經濟」、「人文學」與「社會科學」三個評審小組屬下的13個成本中心。總括來說,嶺大獲得四星和三星評級的研究合共的比率為25.69%。在某些成本中心,嶺大的四星和三星評級比率成績非常突出。為了提升在研究方面的成就,嶺大將會基於一系列策略性因素來決定如何投放資源,這些因素包括各成本中心在「研究評審工作」、教學及對香港的貢獻的表現。嶺大將挑選個別成本中心與其他院校合作研究,發揮協同效應,以提升國際知名度。

2016至2022年度策略發展計劃

「三三四」學制改革為香港教育制度帶來巨大的轉變,為本地高等教育帶來種種挑戰與機遇。在四年學制下,香港其他的大學均擴展其通識教育。嶺大提供的博雅教育以基礎寬廣課程為特色,這方面的獨特性,無可避免地因而給削弱。因此,嶺大有需要加強課程以外的教育,令其定位更獨特清晰。

岭南大学主办世界博雅学府联盟年会

與此同時,區內外的高等教育學府在增強國際競爭力方面不遺餘力。有些學院成立了海外分校,或在中國及區內建立策略性合作關係。國際排名榜已成為全球大學競較的主要場地。儘管這些排名榜有其限制,但未來的大學生、父母、教育顧問、政府官員,以至整個社會,均非常重視這些名次排位。嶺大是一所專注於本科教育的小規模學府,與研究型大學相比,在排名方面勢必處於不利位置。在這情況下,嶺大高質素的教育及研究,未必能正面反映在這些排名榜上,因而影響大學在吸納學生、教職員及資源等各方面的競爭潛力。

面對如此艱巨的挑戰,大學必須有策略地為未來發展做好籌劃。新的發展計劃參考了「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2016至2019年學術發展建議書」的建議、提交予2016年質素保證局核證的資料及隨後的核證結果,以及參照前面提到的各種風險。大學必須善用這些相關資料,並考慮本地及全球高等教育的動向可能帶來的影響,才能制訂一個推動大學更上一層樓的發展計劃。

計劃、諮詢及審批程序

在校長的領導下,督導小組於2015年9月成立,負責擬定2016至2022年度的策略發展計劃。督導小組檢視了嶺大現時的定位,考慮到外在環境、內部優勢及弱點;並審視每一個主要策略範疇,定下策略目標。督導小組於2015年底完成擬定策略發展計劃的草案後,通過公開論壇、管理人員退修討論會及正式會議,並向大學教職員、學生、校董會及諮議會等各方持份者作出諮詢。持份者提出的意見,以及質素保證局核證報告的建議,均納入修訂後的版本。新策略發展計劃於2016年5月獲教務會批准,並於2016年8月獲校董會正式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