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袋企划」 ― 岭南精神的实践

校园内的岭南猫最近有新成员加入― 说的是由岭南猫关注组及虎地书室主办、岭南大学学生会及岭大校友关注组协办的「福袋企划」中的猫。在这个企划中,每一件由同学和校友设计的猫福袋和精品,均肩负着双重责任,就是要为助养「岭南猫」及营运「虎地书室」筹募经费。

 

生活在岭大校园的岭南猫,对不少岭大教职员、学生和校友而言,可说已经成为岭大生活的一个部份,一个密不可分的印记,人与猫在这个社区之中共融共存。

 

刚於岭大毕业的「岭南猫关注组」创办人之一许谨颖以及虎地书室创办人之一李美婷表示,「福袋企划」的构思,正是源自她们对岭南猫的爱护及对社区的关心。美婷说:「我们都是爱猫之人,而且都想贡献社区。有一次我们闲聊,知道岭南猫关注组需要资金为岭南猫提供粮食、绝育、医疗,而当时我与其他同学正计划在岭大开书室,於是想到以『福袋企划』,为这两个组织筹集资金。」

 

「福袋企划」於今年10月中开始,出售一系列由岭南同学和校友自家设计,以岭南猫为主题的精品,包括福袋、袜、明信片、毛巾、襟章、胶纸、贴纸及两份小报,销售收益在扣除成本后,将全数拨捐岭南猫关注组以应付照顾岭南猫的开支,以及虎地书室作营运经费。

 

谨颖称岭大校园现时约有40至50只岭南猫,主要靠岭南猫关注组和其他猫义工照顾。「我们都想为社区做点事。岭南猫是我们社区的一分子,我们照顾岭南猫,除了出於爱猫之外,还希望在社区中实践及发挥我们的才能。因此,今次企划不论在取材、设计、以至设计师背景等都围绕着岭大这个社区」。谨颖指出,推出福袋的意念,就是让参与者不论出钱还是出力,都能够有发挥的空间。推行企划的同学和校友发挥他们的创意、付出时间和体力,而购买福袋,便是以行动去支持这个社区。

 

除了照顾岭南猫,贡献岭南社区还有许多不同方法,李美婷就选择与同学合作筹办及经营「虎地书室」。美婷称,书室可望成为岭大社群的文艺活动空间。

 

「书室除了买卖一手书及由岭大师生、校友和其他人捐出的二手书,亦将设有『杂志放题』,提供多款杂志供学生自由阅读。书室亦会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如讲座、工作坊、读书会等;书室亦正构思设立展览区,介绍岭大的历史和展示与岭大相关的书籍及展品」。美婷指出,希望书室可为岭大学生提供工作机会,让他们学习书店运作之余,更可以服务自己的社区。书室现正装修,希望可以在明年1月底试业。

 

「福袋企划」自推出以来反应不俗,美婷及谨颖均表示,企划除了筹集经费,亦有助提升人们关注社区的意识。谨颖说:「卖福袋期间,一名在区外任教的老师曾接触我们,说他的学校有意筹办保护社区动物的计划,希望洽谈合作。我认为这企划能缔造机会让关心社区及动物议题的朋友聚在一起,出一分力让社区变得更好。」「福袋企划」成功带出了关注社区的信息,并贯彻了岭南精神中,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这个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