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向东教授谈「一带一路」倡议最新发展

中央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逾三年,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这个发展策略获得香港政府相关部门和组织、工商界以及其他民间团体的积极配合,亦是学术界十分关注的课题。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和中国经济研究部总监魏向东教授,向《岭大脉博》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发展,以及岭大的相关研究和交流工作。

 

 「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对中港经济有甚么策略上的意义?

 

回顾「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三年的成果,逾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参与其中,中国已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定、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最突出例子的金融合作正不断深化。

 

从2013年6月到2016年6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3.1万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26%。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累计投资达511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中国并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建设有52个经贸合作区,其中13个已通过考核,累计完成投资156亿美元。

 

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沿线地区与国家的一项创新而相对能提高彼此国际化程度的有效模式,正吸引更多不同国家及国际组织关注和参与,这亦对内地及香港经济找到新的增长引擎带来莫大好处。

 

「一带一路」倡议至今成效如何?对沿线地区带来什么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取得一定的成果。政策沟通方面,中国积极推动双边外交,成功利用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G20峰会、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CICA)等主场外交优势发出中国的声音,在多边场合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贸易畅通方面,中国积极提出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政策与议题,现时正在谈判的自由贸易区有八个,正在研究的则有五个;同时,通过海关高层论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

 

资金融通方面,丝路基金先后宣布了三项实质性项目投资,亚洲投资银行在2016年批准了首批四个贷款项目,金砖银行也於今年公开了五个贷款计划,并发行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

 

设施联通方面,三年来中国承建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0多项,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计划多达40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

 

民心相通方面,中国积极扩大在教育、文化、新闻、体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期望增进与沿线各国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   

 

由於「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广阔的幅员,难免会在个别地点面对政局变动、恐怖主义、违约风险等威胁;但总体上能为沿线地区带来基建、航运、铁路运输设施等改善及提升的机会,机会总体大於风险。只要内地及香港需要扩大经济增长及开拓产业的更多元化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可谓必由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什么机遇及挑战?香港应如何把握和应对?

 

「一带一路」倡议能在金融、物流航运等各个行业为香港带来巨大的机遇;最直接的是增加金融业在投资融资、收购兼并、销售交易、贸易结算、信贷、信用担保、风险管理等机会,这些都必须加以把握。

 

仅就金融行业而言,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推算,2020年前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每年将高达7,300亿美元,资金需求非常迫切。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及丝路基金的资本金,仍然不足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足够支援。香港作为亚洲的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是一个成熟的投资和融资市场,亦拥有丰富的私人资本,正好弥补这方面不足。香港应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为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多元化融资管道,例如组建「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积极参与亚洲投资银行事务等。

 

另一方面,香港社会亦要应对「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挑战,例如加深认识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国际视野,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应用政策研究,为香港各界传递更及时、更实用的相关资讯,这样才能更好利用香港的特殊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岭大如何推动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倡议政策进行更深层次对话和合作?

 

岭大是香港的高等教育学府之一,在经济学科方面有较强的研究力量。岭大的社会科学院、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研究部,在2015年协办了「『一带一路』战略与港澳发展机遇」学术研讨会,并在今年12月主办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的回应与政策的最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论坛,此外亦正努力进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政策研究,期望提供多方面的应用政策研究成果,供各方面参考和进一步推进香港和国家的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有鉴於「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岭大有需要与各界尤其是学术界加强跨学科研究。我们正积极与国内外的科研院校和商界组织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并期望能持续举办相关主题的论坛供各界加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