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探讨金融家族的开拓与创新

由岭大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文港博士作为主编(另一主编是香港中文大学的郑宏泰博士)之一的《利来利往:金融家族的开拓与创新》一书,首四字取自司马迁「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短短十六个字,言简意赅且文彩风流地道出了不少专家学者要长篇大论才能说得明白的什么自由经济、利润最大化或寻租等理论的精髓。书中以「利来利往」为题,窥探个人或家族如何能在商业经营上取得突破、闯出名堂,然后又如何能把积累的财富、开创的企业、高效的制度和人脉关系等,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的社会高度关注问题,并结合经济领域的顶层建筑(金融)与社会组织的核心单位(家族),作为重点思考与讨论的焦点。

 

本书所收的十篇研究文章,均是过去在华人家族企业中在金融方面做到相当有成绩的个案研究,分别以山西票商、徽州典当商人、席氏买办家族、徽州籍买办吴懋鼎家族、台湾辜振甫家族、张幼仪与上海女子商业储蓄银行、香港华商马叙朝、廖宝珊家族,以及东亚、恒生、永隆三家银行等个案作为反思的基础,以期为有志於发展华人家族企业的人士、尤其是要在接班后克服重重困难的继承人提供启示,并为华人家族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