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透过虎地书室服务岭大社群

经过一年的筹备及多方协作,岭南大学虎地书室终於2月15日正式开幕。除了售卖一二手书,书室亦设有咖啡座,提供休闲的阅读和文艺空间。书室将举办不同活动,如展览、讲座等,日后势将成为岭南人的一个文化汇聚点。

 

书室从构思、宣传、联络,以至收书、卖书、营运,都由岭大学生主理,当中包括不少义工同学。这些义工同学,部分参加了岭大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客席高级讲师陈鲜睿博士主讲的「工作与职业」和「社会及社会变迁」两个包含服务硏习元素的课程,透过服务书室贡献社区。

 

虎地书室由筹备至成立以来,陈鲜睿博士一直提供不少宝贵意见及协助,包括把服务硏习引进虎地书室,让学生有机会服务岭大社区之余,亦可为书室引入义工协助营运。陈博士忆述有关构思时说:「当时岭大校友李美婷告诉我,他们正和学生会、文社、岭南猫关注组和岭大校友关注组等筹划成立虎地书室,需要大量学生义工协助。我身为一名服务硏习的导师,当下立即想到找学生帮忙。我教授的服务硏习课程为『工作与职业』,而虎地书室正好提供一个好机会让学生当义工,以了解如何在专业科层组织内发展跨界别合作。」

 

陈博士决定把服务硏习引进书室后,便开始与书室管理委员会和服务研习处筹划有关服务硏习计划,「我们要清楚界定每个单位的职责,包括社区督导员、朋辈导师、服务硏习统筹主任及课程导师。书室管理委员会主席陈培兴同学及成员赵汶禧同学,更报名参加了『工作与职业』课程,化身朋辈导师,带领学生完成这硏习计划。」

 

虎地书室服务硏习计划在上个学期开始纳入「工作与职业」课程,当时有11名学生参加计划。这些学生被分成两队,一队负责宣传与设计,透过设计海报及在社交网站贴文,宣传虎地书室将会成立;另一队则负责联络教职员呼吁捐书。至於今个学期的「社会及社会变迁」课程,则有9名学生参加这项服务硏习计划,他们主要负责准备书室开幕及营运,工作包括把书籍分类及定价、决定书室的商业模式、在书室当值、协助筹办书室讲座等。学生除了需要提供25至30小时服务,还需参加两个训练工作坊,以准备首次到访服务机构及撰写小组建议书;另要出席两次谘询会议,报告计划进度,以达致课程要求。

 

今次服务硏习计划的特别之处,在於学生所提供的服务,能直接让他们所属的岭大社区受惠。陈博士说:「一般来说,在其他服务硏习计划,学生或未能充分体会到服务对象所需,但虎地书室的服务硏习计划,学生本身既是服务提供者,也是服务受众,所以学生较能够体会服务对象所需。而且他们都对岭大有归属感,能与朋辈导师及社区伙伴建立个人网络。许多学生都认为这计划很有意义。」陈博士希望,书室可成为社区建构的平台,让岭大学生及教职员多参与及了解大学发展,亦为大学社区提供多一个创新活动平台。

 

在学生义工及各方支持下,虎地书室现已开业,至今获捐逾500本书,并陆续举办不同类型的文艺活动。欲了解书室的最新动态,请按此浏览书室的面书专页。

Bookstore   Bookstore   Book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