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举行团拜与传媒共庆新禧

2017年2月8日

郑国汉校长(中)及一众岭大代表,展示岭大新标语「博雅教育 成就一生」。

郑国汉校长(中)及一众岭大代表,展示岭大新标语「博雅教育 成就一生」。

岭南大学(岭大)於今日(2月8日)举行「丁酉鸡年新春传媒团拜」,郑国汉校长及一众岭大代表,向各大媒体代表拜年贺福,共庆新禧。

 

郑校长在致辞时指出,2016年是岭大丰收的一年。他表示:「我们在QS亚洲大学排名中大幅度上升,由142位跃升33级至109位。我们透过博雅教育,促进学生全人发展的努力,亦在质素保证局去年10月发表的《岭南大学质素核证报告》之中得到表扬。我们对於报告给予岭大的肯定感到欣喜之余,亦将会采取具体措拖,进一步巩固优势,并已制订行动计划,落实报告的建议。於去年11月初我们公布2016-2022年的策略发展计划,引领岭大迈向更卓越的水平,同时切合新世代的教育需要。」

 

岭大在研究以及研究生教育方面,亦取得重大进展。岭大加入於去年2月成立、全球最大专注硏究高等教育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亦在去年10月和其他国际伙伴院校共同成立「高等教育联校研究联盟」。今年4月,岭大亦将和伦敦国王学院、香港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以「智慧城市、创新及创业在亚洲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研讨会。

 

岭大去年推出与及筹备一系列和国际伙伴院校合作的新硕士课程,例如和英国莱斯特大学合办关於国际银行与金融方面的双硕士学位课程;和英国约克大学合办的比较社会政策国际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和北京师范大学合办关於职业及组织心理学的双硕士学位课程;以及正在筹备的国际高等教育与管理硕士课程。作为新策略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未来几年岭大会推出更多硕士课程。岭大亦刚落实和英国牛津大学合办在今年暑假举行一个为期三星期的国际研究生暑期课程,透过与国际顶尖学府合作增加岭大研究生的学习体验。

 

郑校长表示,2017年将是岭大「承先启后」的一年。「承先」是指岭大今年将庆祝在香港复校50周年,岭大会藉著这个机会举办连串活动,让公众多认识岭大这个历时半个世纪的香港故事,同时亦让历届师生、校友和岭大的朋友有机会相聚,回顾岭大创校以来的发展和成就,加强岭南人之间的凝聚力,承传岭南精神。为期一年的庆祝活动,约於今年第四季展开,重点活动将包括开幕礼、晚宴、杰出领袖讲座系列、亚洲博雅大学联盟会议、以及音乐会等。其中计划於今年底举行的亚洲博雅大学联盟会议,将标志著岭大和其他伙伴共同倡议成立亚洲博雅大学联盟。

 

至於「启后」,郑校长指今年是岭大迈进下一个金禧的开始。岭大中短期的目标是全力推展并落实2016-2022年策略发展计划内的工作,包括提升岭大在教学、研究和服务各方面的水平。另一方面,岭大会同时致力强化岭大的品牌。岭大较早前进行了一次品牌审计,并确立了品牌定位,定位内容是「透过提供独特的博雅教育,特点包括跨学科课程、小班教学、多采多姿的校园生活,以及丰富的国际交流体验机会,致力於帮助学生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成就自己的人生,并培育他们成为世界公民。」因应这定位,岭大将采用「博雅教育 成就一生」的新标语,以反映岭大的品牌精髓,并约在3月份起推出一连串围绕这新标语的品牌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