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袋企劃」 ─ 嶺南精神的實踐

校園內的嶺南貓最近有新成員加入─ 說的是由嶺南貓關注組及虎地書室主辦、嶺南大學學生會及嶺大校友關注組協辦的「福袋企劃」中的貓。在這個企劃中,每一件由同學和校友設計的貓福袋和精品,均肩負着雙重責任,就是要為助養「嶺南貓」及營運「虎地書室」籌募經費。

 

生活在嶺大校園的嶺南貓,對不少嶺大教職員、學生和校友而言,可說已經成為嶺大生活的一個部份,一個密不可分的印記,人與貓在這個社區之中共融共存。

 

剛於嶺大畢業的「嶺南貓關注組」創辦人之一許謹穎以及虎地書室創辦人之一李美婷表示,「福袋企劃」的構思,正是源自她們對嶺南貓的愛護及對社區的關心。美婷說:「我們都是愛貓之人,而且都想貢獻社區。有一次我們閒聊,知道嶺南貓關注組需要資金為嶺南貓提供糧食、絕育、醫療,而當時我與其他同學正計劃在嶺大開書室,於是想到以『福袋企劃』,為這兩個組織籌集資金。」

 

「福袋企劃」於今年10月中開始,出售一系列由嶺南同學和校友自家設計,以嶺南貓為主題的精品,包括福袋、襪、明信片、毛巾、襟章、膠紙、貼紙及兩份小報,銷售收益在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撥捐嶺南貓關注組以應付照顧嶺南貓的開支,以及虎地書室作營運經費。

 

謹穎稱嶺大校園現時約有40至50隻嶺南貓,主要靠嶺南貓關注組和其他貓義工照顧。「我們都想為社區做點事。嶺南貓是我們社區的一分子,我們照顧嶺南貓,除了出於愛貓之外,還希望在社區中實踐及發揮我們的才能。因此,今次企劃不論在取材、設計、以至設計師背景等都圍繞着嶺大這個社區」。謹穎指出,推出福袋的意念,就是讓參與者不論出錢還是出力,都能夠有發揮的空間。推行企劃的同學和校友發揮他們的創意、付出時間和體力,而購買福袋,便是以行動去支持這個社區。

 

除了照顧嶺南貓,貢獻嶺南社區還有許多不同方法,李美婷就選擇與同學合作籌辦及經營「虎地書室」。美婷稱,書室可望成為嶺大社群的文藝活動空間。

 

「書室除了買賣一手書及由嶺大師生、校友和其他人捐出的二手書,亦將設有『雜誌放題』,提供多款雜誌供學生自由閱讀。書室亦會定期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如講座、工作坊、讀書會等;書室亦正構思設立展覽區,介紹嶺大的歷史和展示與嶺大相關的書籍及展品」。美婷指出,希望書室可為嶺大學生提供工作機會,讓他們學習書店運作之餘,更可以服務自己的社區。書室現正裝修,希望可以在明年1月底試業。

 

「福袋企劃」自推出以來反應不俗,美婷及謹穎均表示,企劃除了籌集經費,亦有助提升人們關注社區的意識。謹穎說:「賣福袋期間,一名在區外任教的老師曾接觸我們,說他的學校有意籌辦保護社區動物的計劃,希望洽談合作。我認為這企劃能締造機會讓關心社區及動物議題的朋友聚在一起,出一分力讓社區變得更好。」「福袋企劃」成功帶出了關注社區的信息,並貫徹了嶺南精神中,積極為社會作出貢獻這個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