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博士生研究揭示長者健康保障需求

從香港到遠至非洲的加納,全球幾乎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感受到人口老化及其所帶來的健康問題。來自加納、取得的嶺大社會政策博士硏究生Razak Mohammed Gyasi,最近就在其故鄉進行了一項研究,了解當地長者的醫療保健需求及追求健康的行為,希望可改善當地長者的健康保障、長者政策框架及實施。

 

一向對人口老化及健康議題感興趣的Razak,於2015年9月到嶺大修讀博士課程,因嶺大在文科及社會科學方面表現卓越:「其實我來香港前,亦考取了其他國家大學的獎學金,但我選擇了嶺大,因為我想體驗嶺大著名的優質博雅教育。」

 

來到嶺大一年後,Razak最近在加納進行了一項健康硏究。根據統計資料,加納人口在本世紀一直老化:2015年該國人口中有7%為60歲或以上,預計到2030年將增至約9.5%,而到2050年更將增至12%。人口老化已引發愈來愈多健康問題,包括受傷、行動不便、慢性非傳染病,這些都在長者中常見。然而,加納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他地區一樣,醫療費用昂貴,而且服務不足以滿足民眾需要,特別是長者等弱勢社群。熱愛祖國的Razak決定了解有關情況,希望為此做一點事。他說:「了解長者醫療需求及追求健康的行為,是保障長者健康及改善人口老化政策框架及施行相關措施的基石。令人驚訝的是,對加納長者生活質素及醫療服務使用軌跡的研究仍不太多。」

 

為了尋找答案,Razak近期在加納進行了一項研究。是項硏究採用了一種使用多種混合設計的實用主義研究範式,向當地6個隨機抽樣的政治和行政區中1,200名50歲或以上的成年人進行問卷調查,另增加了69個深度訪談及非正式對話。

 

健康差 難獲醫療服務

 

儘管有關硏究的實際數據分析還未開始,但當中已可得出一些見解。一般來說,加納大多數長者均認為自己的健康欠佳,他們可能患上慢性非傳染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炎、哮喘、呼吸道疾病、癌症、中風、慢性腎病及眼疾。另外,即使是適度的體育活動,例如園藝、慢跑、進行基本家務、上樓梯,對很多長者來說,都是艱鉅任務。一名75歲女長者在研究中說:「我沒有我想要的力量,今天很虛弱,有很多疾病纏擾我。我已患上柏金遜症多年,身體不斷顫抖。我亦患有痔瘡及排便困難。總之就是多病。」

 

此外,加納長者認為他們在得到常規醫療服務上有困難,主要是因為不方便及成本高昂,而長者的國家健康保險已失去信譽。因此,使用傳統、補充及替代藥物已成了當地大部分長者追求健康的方法。再者,由於不少年輕人離鄉別井及面臨經濟壓力,當地長者難以獲得來自年輕人的家庭跨代支持,在個人和社會孝道意識減弱下,長者的情緒健康受到嚴重影響。一名85歲男長者的評論或可說明這一點:「你看,我身體不好,但支付我的醫院賬單是非常昂貴的,我們沒有錢做到這一點。我的孩子們都搬到城市去討生活,他們偶爾會寄東西給我,但這沒有太多幫助。我亦得不到其他幫助。於是,我經常使用草藥和其他傳統藥材,這些似乎較容易獲得。」

 

長者健康研究應優先進行

 

Razak說:「這些初步結果說明,加納迫切需要一套明確及以實踐為基礎的長者政策框架,特別是政府的配合,以尋求及保障加納長者的醫療保健需求。他希望今次研究能為了解加納長者醫療保健問題提供開創性貢獻,並有助加納及其他地區實施針對長者的醫療政策,因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及其他中低收入國家的人口,與加納長者人口在人口特徵、社會文化及經濟方面都有類似特徵。」

 

隨着人口老化成為全球現象,Razak認為,有關老化動力學、醫療保健特別需要及長者追求健康的決定的研究應優先進行,以解決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健康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