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鄺龑子教授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2014

2014年9月10日

 
 

嶺南大學鄺龑子教授榮膺2014年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鄺教授於9月10日頒獎禮上從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先生手中接過獎項,並表示:「這項榮譽並不屬於我個人,而是屬於大學的。除了向所有獲提名的教授致敬外,我想到的不是讚譽,而是寂寂無聞。因為成就歷史的主要並非得獎者,而是克盡己職的默默耕耘者,縱使他們的貢獻,連一鱗半爪的紀錄也沒有留下。這項榮譽令我感到的不是飛揚,而是謙卑。」

嶺大鄭國漢校長表示:「鄺教授誨人不倦的熱誠及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方法,多年來深受學生和同事讚賞。他身兼中文系、翻譯系及哲學系教授,對這三門學科造詣極深,而且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教授其他人文學科。他是體現嶺大博雅教育精髓和理念的典範。」 



鄺教授曾於2008及2014年獲頒嶺南大學優異教學獎,另於2002及2012年獲頒優秀教學證書。嶺大優異教學獎勵計劃每兩年舉辦一次。鄺教授以「學生如何學得最好?」而非「我如何教得最好?」為指引,以充滿啟發性的熱情和手術般的客觀態度授課,帶領學生一起探索知識,並強調獨立推理與批判式探究。他視自己為一名資深學生:「教師是拿著執照的學生。教學並非單向的命令式灌輸,而是誘導、互動和共同學習。」

鄺教授不但教學出色,更立命於改變生命之導師的大傳統。對他而言,人文學科的教師必須協助學生建立批判智力,以及道德、文化、情緒及美學意識,使他們能夠以負責任的態度,為社會福祉作貢獻。教學並非局限於課室中;智力、精神及情緒上的輔導,其實更有價值、更令人愉快,儘管不太顯眼。「大學教師不是傳道者,但某些時候,總會有迷茫或焦躁的心靈需要對人生的深層課題尋求意見。辦公室的對話,一月霜雪中與學生漫步──這些都是我在美國和香港教學生涯中最珍惜的片段。」

鄺教授在頒獎禮上發表得獎感言
鄺教授在頒獎禮上發表得獎感言 
鄺教授很多學生在畢業後(當中不少已成為大專或中學老師),仍就學術或個人問題尋求他的啟導與支持。他們認為鄺教授是「老師中的老師」,「言行一致、極具說服力的榜樣」、「最優秀的老師和精神師傅」,「以他的生命改變其他人的生命」,一位「感動人心而具有魅力」的導師,「激發學生一份恆久的渴望,去培養更廣博、更崇高的心靈,以及建立開放而正直的人生態度。」

鄺教授是學貫中西博雅教育傳統的文藝復興式知識分子,曾於香港大學及牛津大學修讀英文,再赴耶魯大學修讀中國文學與哲學,在美國執教數年後加入嶺大;現任中文系與翻譯系教授,及哲學系兼任教授。他的研究興趣涵蓋中國古典詩詞及小說、比較文學與詩學、思想史及文學翻譯等;中英文學術著作包括四本專著及眾多題材廣泛的論文。

文學創作方面,鄺教授是當今最優秀的中國古典詩人之一,其作品糅合古典美感與現代活力、洋溢睿智而稱譽詩壇。他先後出版了22部古典詩詞集,共收錄2,200首作品,另有兩部白話散文集。他亦屢次獲得政府及校外機構頒發研究及創意寫作競爭性資助,包括兩項香港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及13項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資助。鄺教授堪稱博雅知識分子的典範。


瀏覽鄺教授的得獎感言(只有英文版)

有關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新聞稿,請瀏覽http://www.ugc.edu.hk/big5/ugc/publication/press/2014/pr100920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