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者聚首討論東亞地區的高等教育跨國發展

2017年3月31日

高等教育跨國化國際硏討會

嶺南大學研究生部於3月31日與國際夥伴,包括英國巴斯思巴大學博雅教育國際學院、台灣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硏究院、北京大學教育學院、以及日本廣島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開發中心合辦「高等教育跨國化國際硏討會」。來自8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澳洲、日本、葡萄牙、新加坡、英國、中國內地、台灣及香港的學者,以及逾50名教員及學生均參加了研討會,討論東亞地區高等教育跨國化這個重要議題。

 

嶺大副校長兼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以及廣島大學黃福濤教授在會上致開幕辭。今次研討會討論了4項議題,包括東亞及英國學生的流動、中國高等教育國際化、東亞地區教員的流動,以及大學管治與高等教育政策。研討會上,莫教授分享了他近期有關中國學生的國際化與跨國化學習體驗和事業發展研究;嶺大研究助理教授韓笑博士則審視了跨國高等教育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嶺大研究助理教授江晉博士討論了她近期有關中國在全球爭奪高等教育人才的硏究;嶺大博士硏究生馬崟先生則介紹了他對中國政府獎學金得主的研究。是次研討會促進了關於高等教育跨國化的深入和多樣化討論。

 

由嶺大與其他夥伴院校合辦的「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的啟動儀式,亦在是次活動期間進行。該課程是為期一年的全日制或為期兩年的兼讀制課程,專為對國際高等教育、政策與管治,以及大學管理及領導議題有興趣的學生而設。是次跨院校合作創造了一個平台讓頂尖學者與學生接觸,是東亞地區高等教育跨國化的一大步。

 

中國寧波諾丁漢大學主修國際高等教育的學生,以及嶺大研究生和本科生亦出席了研討會,並參加與演講嘉賓討論的環節。是次國際研討會豐富了他們的學習體驗,增進他們對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的理解。

 

硏討會
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