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頒獎典禮

26 Mar 2002

嶺南大學一年一度舉辦的「伍沾德博士伉儷傑出服務獎」頒獎典禮將於2002年3月27日下午4:30 至5:30假本校主樓林護演講廳舉行。這項傑出服務獎旨在表揚和獎勵在工作上及學業上有卓越表現,同時為大學及社會作出貢獻的同學和教職員。屆時,伍沾德 博士將擔任頒獎嘉賓。

今年傑出服務獎的得主為蕭愛玲博士(教員組別)、范穗民先生和范潤金女士(職員組別)及廖舒怡同學(學生組別),以下為各得獎者簡歷:

(一) 蕭愛玲博士致力研究工作壓力和老人心理

蕭愛鈴博士於一九八六年加入嶺南,現任政治學及社會學系副教授。在這十六個年頭中,蕭博士在一九八七、九一、九四、九七及九八年均有參與嶺南的院校檢討和 學位評審,可說是與嶺南一起經歷過無數風浪。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蕭博士熱心教學,她在心理學上的專業知識以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和論文,不論在香港或海 外,都廣泛得到學術界和學生們的認同;在校內她亦積極參與多項不同性質的委員會工作,當中包括教學、研究、行政、社區服務和招聘等不同類別。

然而,蕭博士的視野並不局限於她個人的學問功夫和教學工作,而是擴展至整個香港社會。她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及亞太老年學研究所合作,專門研究工作壓力、職業 安全和人口老化兩個範疇的問題。蕭博士亦是香港少數研究工作壓力和老人心理的學者,這都是社會上急切而極需關注的課題。很多人批評做學術研究的都是活在象 牙塔的人,蕭博士卻是一個走進社會、身體力行的表表者。

蕭博士的研究計劃得到認同,從她一再獲得研究資助可見一斑,例如她多次得到職業安全健康局、優質教育基金及教資會等資助,研究金額累積逾百萬元,而研究結果亦得到報章期刊的廣泛報導。她亦經常應邀出席講座和研討會,主講職業與壓力等課題。

此外,蕭博士亦將她關注社會問題的精神傳予她的學生。在她的領導下,有多名進行同類課題研究的同學參加職業安全健康局舉辦的最佳論文獎,其中兩位同學更分 別在去年和今年獲獎。比賽中獲得同類殊榮的均是擁有博士資歷的參加者。這成績不僅對同學是極大的鼓舞,對大學而言,蕭博士於社會的種種建樹,以至其學生的 優異表現,都大大提高了嶺南在本地以至國際上的形象和聲望。

(二) 范穗民先生協助學校推行節省能源計劃

范穗民先生(Raymond)現任總務處高級技術員。由於總務處共有兩位同事叫作Raymond,為便區別,大家都喜歡以「大Ray」來稱呼他。

大Ray於一九八四年加入嶺南,至今已十八年,可說是與嶺南一同成長。他是一個專業、積極和富責任感的員工,有同事說他是大家學習的模範,更有人說他是我 們大學的無名英雄。為何是無名呢?因為我們每天都在不知不覺中享用著他默默耕耘的成果。例如在一九九五年,嶺南從司徒拔道遷進屯門校園前,大Ray肩負統 籌屯門校園各項機電工程的建設;五年後,又監督管理全校機電設施過渡二千年;他又協助大學推行節省能源計劃,有效地減省了百分之五的電費;另外又籌劃、裝 置和保養大會堂的燈光及影音設備;與及負責校內多項重建工程,包括會議中心、自學中心、研究中心及語言中心等等。這可能不是一些看得見的服務,但它確實是 維持整所大學正常運作的基礎。

大Ray是一個勤懇和不辭勞苦的員工,為了使工程進行得更順利,他經常會在晚上加班以至通宵達旦,就連週六日和公眾假期都回校工作,務求令工程對同事們和學校的日常運作所帶來的影響和不便減到最低。

大Ray加入嶺南時是一名一級技術員,一九九七年獲擢升為高級技術員。獲得升遷,並不單為他的勤懇和責任心,亦是因為他這許多年來不斷的自我增值。他進修 生涯的開始早自一九七五年,從屋宇設備的入門課程起,二十多年來,他修畢的証書課程不計其數,包括機電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屋宇設備工程等等。一九 九六年他更於香港理工大學獲頒授屋宇設備工程學士學位。可說是我們今天積極提倡的終身學習的先驅者。

(三) 范潤金女士為學校及社會作出貢獻

范潤金女士(Katy)於一九九四年加入嶺南大學,在香港商學研究所任職部門秘書。她的主要工作包括為研究所提供行政及秘書服務﹔與各級管理層和校外組織溝通聯繫;以及接待訪客和安排他們的有關行程、交通、住宿等。

Katy 是一個富有責任感和工作熱誠的員工,研究所每年均會舉辦各項大大小小的本地及海外講座、研討會和工作坊。她經常需要出勤和超時工作,即使周末和假日亦不例 外,但她對此從無怨言,反而本著一種做到最好的精神,更加積極主動地把工作完成。由於研究所的訪客中不乏來自中、台學者,Katy 亦不斷努力去學好普通話,現在已能與這些訪客溝通無間,加太顧,又對各項事務細意安排,為她贏得不少嘉許。

Katy性格開朗,樂於助人,對於有需要的同事她都願意伸出援手,獲得許多同事的認同及讚賞。在過去數年,她曾經多次利用自己的經驗與所學,義務幫助其他 部門和團體籌辦活動,例如族群與海外華人經濟研究部、亞太風險與保險年會舉辦的多次論壇、研討會和國際會議等,她都協助其中的組織和籌劃工作。

離開了工作崗位,Katy同樣是一個熱心助人的好市民。她熱衷於參加社會服務,特別對兒童尤為關心。公益金、香港世界兒童基金會、兒童癌病基金、聯合國兒 童基金會、兒童地中海貧血基金等等,都是她經常損獻和參與活動的慈善團體。她甚至參加維港清潔運動的義工行列,親身清潔維多利亞港,可見她的服務精神並非 只掛在口邊,而是真正的身體力行。

(四) 廖舒怡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廖舒怡同學是社會科學課程三年級學生,主修中國與亞太關係。今次獲獎,全仗她有一顆堅定而真正為他人服務的心。

多年前已參與社區志願工作的廖同學,一直有義務為弱能兒童服務,又積極參與環保工作,處處表現出熱誠、主動和不論回報的精神。她經常探訪有需要的弱能兒童 家庭,將來的志願是把嶺南和一些特殊學校連繫起來,希望真正貫徹嶺南「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宗旨。而投入環保活動則早於中學時期已開始,在校內她舉辦過 廢紙鋁罐回收計劃,以及一系列以「綠色生活」為主題的研討會和工作坊。在過去數年,廖同學參加過的其他社區服務包括有:由扶輪社舉辦的屯門元朗區學界饑饉 活動、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的中國心活動,前往內地農村進行生活體驗及義務工作等。而她準備在畢業後為發展中國家人民服務的熱忱,更是令人感動。

廖同學的服務精神並不限於社區工作,她對大學生活亦有不少貢獻。她是嶺南大學合唱團主席,又是嶺南大學B座學生宿舍的社會服務隊成員,並且多次代表大學往 海外出席論壇,如以討論環境保護、持續發展為題的兩岸三地青年論壇; 與及香港大專學生臺灣考察團等。在一九九九年,廖同學更加在第二屆社區服務之星計劃中獲得最佳表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