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三级六等)  

普通话水平测试(PSC)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广播电影电视部三部委联合於1994年10月发布的一项语言考试制度。这项考试的目的在於考查以汉语方言为母语的人掌握和使用普通话所达到的标准程度。测试采用口试方式进行,形式包括朗读字词与短文、判断和说话。

    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试卷共有五个部分(满分100%):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限时3.5分钟,占10%)。目的是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
二、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限时2.5分钟,占20%)。目的是除考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外,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三、选择判断(限时3分钟,占10%)。包括从每组词中选出普通话的词语;正确搭配量词和名词;读出每组符合普通话的说法3项。目的是重点考查应试人掌握普通话词汇、语法的程度。
四、朗读短文(一篇,400个音节)(限时4分钟,占30%)。目的是考查应试人用普通话读书面材料的水平,重点考查语音、语流音变、语气语调等项目。
五、命题说话(限时3分钟,占30%)。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在没有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能力和所能达到的规范程度。

   详细情况,请参阅2021年由语文出版社出版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编制。

    PSC分为三级六等,即一、二、三级,每个级别均有甲、乙两等,根据应试人在测试中所获得的分数确定等级。本证书是持有人普通话语言能力的凭证,也是各类管理机构或单位衡量其从业人员普通话水平的客观依据。在内地省市和香港均普遍获得认同,具有权威性。 

    国家语委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是主管全国PSC的政府隶属机构,自2000年始与岭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协助及支援本校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工作,本港应试者可到本中心报名接受测试。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我校开办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前精读班试前辅读班并参加测试。



 

 查询电话:26167701      电邮地址: cleac@LN.edu.hk      地址: 岭南大学林炳炎楼3楼311室[LBY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