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求诊者须知:针灸服务

「针灸」通常指传统针刺技术,即用针具刺入穴位或治疗部位,透过手法达到治疗效果;亦包括他非药物治疗手段如艾灸、拔罐、刮痧、电针治疗、刺血法、穴位敷贴法等。针灸常用於包括各种痛证、中风康复,精神健康等,亦用於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就诊时,中医师会为详细询问病人资料,诊症后按实际需要使用一种或以上的治疗手段,及安排疗程。

如你有以下情况,请主动告知中医师,以便评估是否适合进行针灸:

  1. 生命体徵不稳,如血压过高、气促、高热等;

  2.  传染病及血液疾病、身体严重疾病及手术史;

  3. 怀孕或正值生理期;

  4. 正在服用医生处方的药物;

  5. 对外用酒精过敏者。

  1. 过饥、过饱、酒后、运动后及情绪不稳者不宜立即接受针灸治疗,预约时请留意进食时间,并稍事休息数分钟。
  2. 针灸时应需要暴露针灸施术处,建议求诊者当天穿著松身衣物。例如膝部治疗者,裤管能束起及膝者为宜。女性不宜穿著裤袜或连身裙,可考虑带背心及短裤更换。
  3. 针刺部位宜保持清洁。如接受头部针灸者,治疗前一天宜洗头及避免使用定发产品。
  4. 如求诊者为行动不便者、体弱、年幼或未能配合指示者,请家属或随行者陪同,并预先告知诊所以便安排。
  5. 女性求诊者如正值生理期不适或可能怀孕,请先谘询中医。如有需要,求诊者可邀请陪诊者在场。
  6. 如有任何问题或疑虑,欢迎向医师提出。
  1. 通常求诊者会被安排卧位或坐位接受治疗,并需维持一段时间(约15-20分钟),如姿势不舒适,请适时向医师提出。
  2. 进针后切忌随便移动身体。
  3. 留针期间宜保持平稳呼吸,放松心情。
  4. 针灸时,会有酸、麻、胀、重或肌肉跳动的感觉,乃属正常现象,毋须担心。如有不适,请告知医师处理。
  5. 治疗期间及治疗后如有不适,如头昏、恶心、出冷汗、心悸、口干、眼前发花、呼吸短促困难等现象的话,这是晕针的前兆,请立即告知医师处理。
  6. 治疗期间医师可能使用电热装置或电针机。如治疗期间出现变化,如热度或电量变化,请告知医师处理,切忌擅自调整治疗器具。
  • 大部份情况下,针后后可喝暖水1杯,休息片刻为佳;即日可如常活动和洗澡。
  • 以下情况属正常情况,毋须过份担心:
  1. 针孔轻微出血、瘀肿或麻痹感;
  2. 拔罐、刮痧后出现红印;
  3. 艾灸后出现潮红后或水泡。
  • 以上情况配合适当护理,一般在1-2日内自行吸收和消退。
  • 视乎不同病症,部份疗程约每周1-2次,请预留时间,按时就诊。

返回上一页 

联络我们

电话: (852) 2616 7828

电邮: [email protected]

 

Chinese Medicine Cli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