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

 

Joint Research Centre for Greater Bay Area – Social Policy and Governance

 

岭南大学(岭大 )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工)於2019年3月2日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是次合作目的在於加强岭大学生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认识,并加深对湾区内跨区域社会治理与协调的研究。此外,联合研究可增进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有关香港城市发展及社会治理研究与实务情况的了解。通过学者、政府官员讲座、实地参观考察、研讨论坛等活动,可以促进两地学生明了粤港区域的社会治理概况和挑战,有助两区九市居民的相互认识及理解。

 

Joint Research Centre for Greater Bay Area – Social Policy and Governance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在致辞时提到中央政府刚发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当中涉及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等多个范畴。其中的重点是期望湾区内优秀的院校与香港携手合作,将湾区建设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并推动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国家在布置湾区的发展时著重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层面,另外则是社会治理。莫副校长非常感谢华工於过去一年所提供的支持,在邬智书记的领导下,今天终能正式成立研究中心,实在非常难得。展望将来,希望能够透过共同协作,不但在研究方面有所提升,而且使这个研究中心可以茁壮成长,给予年青更佳的远景,推动他们对两地的合作共赢作出贡献。

Professor Joshua Ka-Ho Mok

莫家豪教授

岭大最近在香港与传媒的拜年聚会中,郑国汉校长已经公布了这项协作,香港的媒体亦有广泛报导「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这个中心的特点是将整个区域发展成具国际竞争力现代产业的集中地,而焦点则侧重於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事实上,科技创新与人文及社会政策是息息相关的。苹果电脑前总裁就曾经说过Apple的成功就是把科技和人文结合在一起。在这个中心创办后,於华工王院长领导下,岭大将与华工的研究团队一同尽心尽力合作,以民心、民情、政策、社会变迁作为重点,开展更具成效的研究。联合研究中心将作为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研究重地,有助他们成为具竞争力的研究队伍。这个中心建立后,希望我们的研究生可以积极参与,达致教研并重的目标,为学生创造更佳的学习机会。

 

传媒报导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治理考察活动2019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