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放义彩』义工服务计划 2020-21嘉许礼暨交流日

2021年7月14日

『齐放义彩』义工服务计划 2020-21嘉许礼暨交流日

 

社会福利署屯门区推广义工服务协调委员会辖下的「齐放义彩」义工服务计划工作小组主办的『齐放义彩』义工服务计划 2020-21嘉许礼暨交流日 」刚於2021年7月9日以网上形式举行。是次活动旨在让义工进行交流及分享义务工作经验,同时嘉许杰出义工的贡献,并鼓励各界继续支持义务工作的发展。而由岭大赛马乐龄科技与智能安老计划及屯门医院合办的「齐放义彩・认知无障」服务计划更荣获 "最佳「回应社区需要」计划奖 "!

 

『齐放义彩』义工服务计划 2020-21嘉许礼暨交流日

 

在疫情期间,各种防疫及社交距离措施无疑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有著不良影响。由於缺乏平日应有的社交和认知刺激,不少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病情亦有转差的趋势。照顾者和患者长时间朝夕相对亦使双方的关系受到考验,当中更少不免会产生磨擦。因此,为提升患者的生活质素并减轻照顾者的负担,岭大赛马乐龄科技与智能安老计划及屯门医院合办的「齐放义彩・认知无障」服务计划便应运而生。於三个多月的时间,整个计划培训了超过二十名长者义工,以电话关顾形式服务了190位服务使用者,并累积了300小时的义工时数。 服务期间,义工们为使用者提供了各种防疫,乐龄科技及健康资讯,并同时关顾服务使用者的情绪健康。不少照顾者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在与义工倾谈后,情绪上得到一定程度的舒缓。而所介绍的乐龄科技产品亦有效地减轻他们在日常照顾患者时的压力。

 

是次计划集结岭南大学及屯门医院义工们的专长和力量,使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照顾者的生活质素亦得以提升。同时,此计划亦证明了医、学、社、患同行,绝对能达致1加1大於2的效果。在往后的日子,岭南大学及屯门医院亦希望把计划恒常化,为患者及照顾者提供更佳更全面的服务。

 

义工分享片段: https://smartageing.ln.edu.hk/html/elearning_detail.php?id=108

 

 

『齐放义彩』义工服务计划 2020-21嘉许礼暨交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