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香港地方志工程

甚么是地方志

地方志是通贯古今,全面而系统地记载地方志上自然环境和社会状况的大型丛书,亦称为『地方百科全书』。 地方志的内容包括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人物、典籍、重大事件等。 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良而独特的文化传统。 香港地方志不但是香港的 『地方百科全书』,也是香港人整体的『集体回忆』。

中国内地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政府十分重视新编地方志的工作。 现在各省、市、自治区已经完成第一轮新编地方志的编修,并开始第二轮续修。 台湾在过去几十年来也编修出多种省、市、县志。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只有香港和澳门尚未编修地方志。

 

编修香港地方志的模式和设想

按照中国传统,编修地方志是一种官方行为。 香港特区政府因应香港与中国内地各种情况的差异,建议香港地方志采用『学者修志』的模式,并支持岭南大学牵头编修香港地方志。

香港地方志的编修范围自远古至1997年6月30日,因此名为《香港通志》,以突显其贯通古今的特质。 《香港通志》暂定55卷,分为地理志、政府志、经济志、社会志、文化志、人物志、大究记、专记等8个部分,共约250个课题单元。 全书字数预计约1,000万字,分为10册出版。

《香港通志》完成后将缩编普及版,以照顾普罗大众的阅读兴趣;并出版英文普及本向国际社会推介香港。

 

意义重大的文化回归工程

地方志具有『资政、教化、存史』的功能。 香港地方志对推动香港的政治、 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极大的借鉴作用,也是向中国内地和国际社会推介香港的最佳书籍。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编修香港地方志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文化回归工程,有助於香港市民了解自己的社会,增强社会的凝聚力。 香港市民可以通过香港地方志探索自己的历史文化根源,了解香港与中国内地的紧密联系,加强对国家的认同感。

香港地方志是政府制订施政良策的基本依据,编修香港地方志有助於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更准确地掌握香港的社情民意,对於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对於维持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和谐,有重大的正面作用。

 

下载香港地方志工程简介小册子

hklrleaf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