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 study reveals how COVID-19 affects services for the elderly and their psychological health

岭南大学(岭大)一项调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各类长者服务造成严重影响。受访的长者服务机构员工中,近七成表示,「偶到服务」和「社交及康乐服务」完全停止,而分别有九成和七成称疫情令长者缺少社交生活和增加孤独感。此外,九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在疫情期间应要向社福机构提供抗疫物资。

 

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於4月24日至5月14日期间以电邮邀请全港212间资助长者中心的同工填写网上问卷,以了解他们在疫情下提供服务的状况、困难、对服务对象造成的影响,以及机构需要的支援。

 

调查共收集了110位长者中心同工所完成的问卷。其中约有三成半的受访者(33.6%)为中心的主管或副主管。至於受访者的职位方面主要是社会工作者(70.9%),其余包括个人照顾工作员(12.7%)、福利工作员(4.5%)、护士(1.8%)及文员(1.8%)等。

 

研究数据显示疫情对各类长者服务造成不同程度的严重影响,其中有接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偶到服务」(69.8%)及「社交及康乐服务」(68.5%)因疫情需完全停止。此外,分别约有五成半及四成半的受访者表示,「护老者支援服务」(54.5%)及「到户探访服务」(44.6%)受到「严重」或「非常严重」的影响。

 

研究数据亦显示,疫情对受访者工作单位的服务对象造成影响,包括缺少社交生活(96.4%)、增加孤独感(78.2%)、忧虑受到病毒感染(70.9%)及身体机能退化(65.5%)等。

 

在疫情下,受访者的工作单位主要透过电话联络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96.3%),其次是将资讯放在网上(69.7%)。此外,有超过四成半的受访者表示,其工作单位改用网上训练/教育(46.8%)及透过增加邮递资料(46.8%)来提供服务。

 

受访者表示,其工作单位在提供网上服务时遇到的主要困难是服务对象不懂使用网上服务或手机程式(92.2%),其次是服务对象没有相关设备(84.4%)。此外,有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服务对象的互联网服务不佳(62.2%)。

 

在是否具备足够的防疫知识及设备以提供服务方面,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防疫知识的足够程度是「有一些」或「一半半」(40.9%)。此外,有超过四成半的受访者(45.4%)认为自己在提供服务时的防疫设备是「完全不足够」或「有一些」或「一半半」。

 

至於在疫情期间,政府对社福机构所发出的运作指引,有一半受访者(50%)认为「不清晰」或「非常不清晰」,当中只有11.8%的受访者认为是「清晰」。此外,在疫情期间,政府需要向社福机构提供的支援方面,有超过九成的受访者(91.8%)表示需要提供抗疫物资,其次有接近八成半的受访者(83.6%)认为政府需要向社福机构讲解疫情期间的运作指引。另外,有部份受访者对政府向社福机构发放指引的内容和时间,以及物资和技术支援表达不同的意见及提出改善方向。

 

根据调查结果,研究团队建议政府向长者中心提供更清晰的疫情运作指引、向前线员工提供防疫知识及训练、向社福机构提供额外资金推行网上服务、协助有经济困难的长者购买设备及资助社福机构为长者及照顾者提供使用智能手机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