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逾六成长者愿意尝试「视像看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港公立医院大部份非紧急服务被迫暂停,不少有长期病患的长者因要延期覆诊而感到忧虑。

 

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受访长者表示在相关技术成熟的条件下,愿意或非常愿意尝试通过视像方式向医生问诊。

 

此外,超过五成八受访长者评估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为中等或较高,约七成(68.34%)受访长者表示在疫情期间,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

图: 莫家豪教授及黄耿华博士。

研究团队亦发现不同长者群组在尝试「视像看诊」意愿方面存在差异。例如,较高学历(大专及以上)群组与较低学历(中学及以下)群组意愿尝试的比例分别为70.6%和55.2%;居住於自置房屋(包括私人房屋与居屋)群组与居住於租房(包括公屋及其他类型的租住房屋)群组意愿尝试的比例分别为65.7%和47.4%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认为,近年遥距医疗在欧美地区及中国内地发展迅速,相比之下,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显得滞后。他说,创新科技产业是香港的优势产业之一,如何发挥科技的作用以应对香港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和日益加重的医疗负担,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在5G时代即将来临的背景下,是次疫情为香港探索发展遥距医疗提供了一个很好契机。

 

按此了解更多。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