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显示本港庙宇焚香污染物严重超标

岭大科学教研组一项有关本港庙宇焚香的研究显示,个别庙宇室内和室外的微细悬浮粒子(PM 2.5)指数於高峰时期,分别是本港的限制标准的6倍和4倍,而庙宇愈多的地区,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亦较高。

 

由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对全港366间庙宇进行地区分布分析,并於人流较多的庙宇内放置监测仪器,以收集数据。

 

研究团队分别於港岛西、港岛中、九龙西及九龙东五座人流较多的庙宇内、庙正门外及庙外的社区放置空气探测仪监察PM 2.5的24 小时浓度状况。结果发现,大部份庙宇於繁忙时段,庙内及庙正门外的PM 2.5浓度均超出本港(75微克/立方米)及世界卫生组织(2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当中有个别庙宇於高峰时期的PM2.5指数更达446微克/立方米,是本港的限制标准的6倍,更是世卫标准的18倍;而另一庙宇的正门外PM2.5指数亦达至299微克/立方米,分别是本港及世卫标准的4倍及12倍。

 

Prof Paulina Wong Pui-yun

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公布其庙宇空气污染指数的调查结果。

 

研究团队亦使用政府於2001、2006、2011及2016年公布的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数据,对比不同区分的庙宇数目,通过数据分析模型,对庙宇指数及其他环境因素(建筑物密度、绿化密度及水体密度等)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庙宇指数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庙宇的数量愈多,该区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也较高。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於葵青区的老围及葵芳的庙宇分别有17座及3座,两区当中每100名死亡人士当中分别有32名及27名死於呼吸系统疾病;而筲箕湾及鰂鱼涌则分别有5座及1座庙宇,两区当中每100名死亡人士当中则分别有31名及18名死於呼吸系统疾病。

 

研究团队建议於庙宇内安装雾化装置,减少焚香烟雾扩散,以及改用以无毒物料制作的香烛。

 

详细调查结果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