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指四分一受访父母计划资助成年子女置业

由岭大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完成的一项有关年青人置业机会的研究发现,有两成六受访父母计划资助其成年子女置业。

 

问卷调查於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进行,在1,012名受访父母中,大部分(66%)表示不计划在未来五年财政支援其成年子女置业,有四分之一受访者(26%)有意以金钱资助,当中拥有自置物业的父母(34%)较公屋租户(15%)更倾向资助子女「上车」。

 

在计划资助子女置业的受访者中,一成半人(15%)预计资助金额少於10万港元,逾三成人(32%)表示将会资助介乎10万港元至100万港元以内,逾两成半人(26%)更预计资助超过100万港元。近半受访者(48%)计划同时以贷款和礼物形式协助子女上车;三成二人(32%)表示有关资金将以礼物形式送赠;一成四人(14%)会以贷款形式帮助,但以贷款方式帮助的父母中只有一成六预计子女最终会全数归还。

 

在计划资助子女置业的受访者中,大部分人(81%)预料这笔钱将用於支付首期。多数受访者(74%)表示其资金来自银行存款。大部分人(58%)表示在子女结婚时才会协助他们上车置业。

 

被问到社会对父母资助其成年子女置业的期望上升,受访者是否同意及解释原因,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与政府未能协助年轻一代置业(45%),以及子女没有能力靠自己买楼有关(25%)。

 

岭大政策研究院研究副教授刘嘉慧教授表示,调查结果反映在过去数十年间,本港年轻人依靠家人资助置业愈趋普遍,在现今社会更成为家庭住屋流动的重要途径。她建议特区政府考虑增加资助房屋供应量,并相应修订有关资助比率、放宽申请门槛,以帮助年轻一代踏上置业阶梯。

 

该研究项目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拨款资助。

 

详细调查结果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