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务忠诚贡献 见证岭大成功故事

岭大最近颁发长期服务奖予服务达15、20、25、30和35年的同事,以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岭大的忠诚服务和贡献。今年获奖的同事共有37位。

 

於总务处工作的陈昌和加入了岭南大家庭达35年之久,见证岭南由一所专上学院发展至大学的历史。「印象最深刻的莫过於初入职时,仍在司徒拔道的岭南学院正积极筹备升格大学的各样准备,犹记得当时各岗位上的同事都奋力工作,人人都付出了百份百的信心和努力去成就现在大家所见的大学模样。」他回忆说。

 

Edmond

郑国汉校长(右) 恭贺并感谢服务岭大35载的陈昌和。

 

热爱足球的他,经常与同事和校队切磋球技,又或在节日时相约庆祝耍乐,视岭南为第二个家。「在岭南,不论岗位和职位,大家都和睦相处无分阶级,如一个大家庭一样。希望这岭南精神和情谊会延续至后继的每一代岭南人。」陈昌和感谢曾经和他在岭南共事的每一位,并寄语「相知相见,聚散有时,珍惜现在」。

 

Edmond Chan

陈昌和 (后排右六) 热爱足球,经常与同事和校队切磋球技。

 

社会科学院院长暨联益应用心理学讲座教授萧爱铃教授亦与陈昌和一样,於岭南工作了35个寒暑。受老师及当小学教师的母亲影响下,萧教授自小便立志当教师,到差不多修毕硕士学位时,她入职岭南担任助理讲师。

 

Prof Siu

萧教授感恩自己的身教,启发到学生以认真勤奋的态度去学习及从事研究工作。

 

回望自己的学术生涯,萧教授十分庆幸能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研究范畴—职业压力,并在其中发光发热。她除与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合著论文外,还是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又获史丹福大学评为全球首2%的科学家。最近,萧教授在 Research.com最佳科学家排行榜中,在心理学领域的中国科学家中排名23。

 

Prof Siu  

萧教授 (左一) 於1986加入岭南执教高级程度会考心理学科。相片摄於1987 毕业礼。

 

萧教授认为现在的学生相对较有创意。「以前,学生往往只跟著老师的指示去找资料及学习,现在变化比较大,这其实是好事,因为这样他们更有创意,会以不同的形式去做汇报。」她感恩自己的身教,启发到学生以认真勤奋的态度去学习及从事研究工作,当中亦有些学生继承了她的衣钵,成为心理学家及学者。「每个新年定有几名旧生致电给我拜年,这令我十分满意。」事实上,萧教授自己也著重「饮水思源」,至今仍不时与她的中学老师联络,亦当上其中学母校的校董会成员。

 

 

对在1991年加入岭大的中文系教授李雄溪教授而言,岭南宿舍及舍堂教育的发展给予他深刻的感受。「最初宿舍位於扫管笏的军营,远离校园,到95 年搬来的时候,有南宿北宿六栋,而今日我们已有十栋宿舍,我很高兴能参与这些发展和贡献当中。」曾任两宿舍舍监及协理副校长(学生事务)的李教授说。

 

Lee Hung Kai

李教授於1991年加入岭南。

 

他认为宿舍是博雅教育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住宿可以让同学学懂沟通技巧、如何跟宿友相处、解决困难的能力等,因为不少『小朋友』自小受到家庭的保护,搬出来后面对困难时,他们就要学习如何解决。宿舍生活亦令他们学懂如何去为他人著想,而且宿舍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这可大大扩阔他们的眼界。」就如2004中文系毕业生刘智仁,今天成为出色的婚礼统筹师及司仪,李教授认为是宿舍教育及整个岭大系统训练出来的。

 

Lee

李教授认为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一定是在学术上的。

 

李教授一直以韩愈的「传道、受业、解惑」为其教学理念。「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一定是在学术上的。很多时候学生未必清楚自己的方向,但透过跟他们地相处、交往,令他们确立到自己的路向,这是更重要的。如因我的影响而发展到某些兴趣,而该兴趣又对他们的个性、人格的成长有贡献的话,就是成功了。」

 

协理副校长(项目)及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教授吕汉光教授加入岭南前,曾在商界及政府工作。念硕士时接触到研究工作后,他毅然放弃高薪厚职,踏上研究及教育的工作,转眼就是30年。「做研究的满足感远远比金钱大。做学者,不论职级如何,大家也可交流。自己的研究在期刊或专著出版、在图书馆找到,是件十分开心的事。」和联邦储备局前主席合著书籍、著作被多间海外及本地大学纳入教科书或参考书名单,是其中令吕教授最引以为荣的成就。

 

Prof Lui

吕教授加入岭南前,曾在商界及政府工作。

 

 

教学上,吕教授十分重视学生独立思考的培训。「我的课会有辩论环节或汇报,安排题目给学生做研讨及分组讨论。答案对与错并不重要,最重要是去让他们学习自己收集及归纳资料,然后说出他们的意见。意见的对与错很难判决,因为今日错,十年后可能是对的,但自己收集资料、分析、作出一个理智、自己认为合理的判断,这系统永远可套用在他们的学业及未来的专业道路上。」

 

多年来,吕教授对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多加留意。「事实是,成绩好坏也只是学业,而我最要紧是教人。我会花多点精神照顾这些学生,希望他们有更好的出路,而这是其他行业做不到的。当你看到他们毕业,收到他们的问候电邮,你会很欣慰的。」

 

Lui Hon-kwong

吕教授(右一)相信理智判断的训练,有助学生学业及未来专业道路上的发展。

 

过去30年,吕教授见证岭大由教学为主的专上学院,转型至教学、研究、社会影响力并举的大学。吕教授亦因为工作岗位的不同,需要减少研究及教学时间以应付行政工作。「希望退休前在岭大留下多一些足迹,作出多点贡献。」吕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