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较强心理韧性

岭大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日本长者在疫情期间对生活的满意度,与较年轻的人相比显著改善,反映他们的平均心理韧性相对更高。

 

领导是次研究的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助理教授Satoshi Araki教授,分析了日本内阁府於2020 年5月至2021年10月期间,针对3,725名25岁及以上的受访者,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态度和行为转变」进行全国性调查收集得来的数据。受访者根据坎特里尔阶梯量表,评价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以0分代表最差(即完全不满意),10分代表最好(即非常满意),并对比三个年龄组别,包括25至44岁、45至6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士对生活满意度的变化。

 

结果发现,所有年龄组别在疫情期间,平均生活满意度反而有上升趋势,尤其65岁及以上长者对生活满意度显著提高,平均得分从4.56上升至5.57。

 

研究又显示,长者的生活满意度与他们的社会经济属性,包括性别、收入、健康和家庭/社会关系等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在两轮研究中,健康状况和社会关系较好的人,很大机会倾向表现出更好的生活满意度(例如:从低升至高,以及从中升至高),情况较差的组别是从低至低,以及从中降至低。最高收入的组别在两轮调查中都表现出对生活满意度评价较高(即从高至高)。这反映了在疫情期间,财政资源充裕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将长者划分为可保持积极心态和不能保持积极心态两组。研究又发现,女性对於生活满意度更倾向评为「从低至低」的组合,这反映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同一年龄组别有一定的平均心理韧性,但对年长女性的生活满意度有较负面的影响。

 

详细调查结果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