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公布「香港-中国内地经济融合指数(1990-2019)」

为庆祝香港回归中国25周年,岭南大学香港商学研究所推出全港首个「香港-中国内地经济融合指数(1990-2019)」,采纳从1990年至2019年期间的多项经济融合文献,并分析不同来源的档案资料而成。结果发现,香港与内地两个经济体随著时间的推进,已变得高度融合并相互依存。调查结果又显示,两地经济融合对本港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过,亦对本港的经济发展和管治带来一系列问题,需要进行政策探讨,寻找解决方案。

 

岭大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教授崔耕教授指出,经济融合有助消除香港与内地之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壁垒,解放生产要素,鼓励经济实体之间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和生产。他说:「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水平从1996年起稳步增长,直到2019年达至显著的高水平。我们发现,融合指数与香港经济发展之间存在整体正向的长期关系,指数与数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成正比,包括本地生产总值(GDP)、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两项,这表明经济融合是本港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崔教授认为,是次研究结果为两地经济融合与其他社会经济指标,以及公众对政府和社会的民情提供了量化分析。他指出,两地关系一直是社会激烈争论的议题,但经济融合能否带来社会凝聚力和长期稳定,仍然未有定案。他相信是次研究的发现,对於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员未来分析和制订公共政策时,将会成为其中一项重要的参考。

 

有关「香港-中国内地经济融合指数(1990-2019)」完整报告将於国际学术期刊《亚太商业评论》(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上发表。

 

按此浏览研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