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古今的穿越:《岭南学报》复刊国际研讨会

由岭大中文系主办的《岭南学报》复刊学术会议之四「现代与古典文学的相互穿越:故事新编与理论重建」国际研讨会於9月29及30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岭大郑国汉校长、学报编辑委员会主席蔡宗齐教授及中文系荣休教授刘绍铭教授。

郑校长发言时提及岭大奉行博雅教育,是次穿越古今的研讨会,回望过去,展望将来,衍生想像,是人文学术研究的新体现。

蔡教授致辞时回顾创办於1929年,并於1952年因大学解散而闭刊的《岭南学报》,曾刊载如陈寅恪、吴宓、杨树达、王力、容庚等著名学者的重要文章,中外闻名。经三年努力,复刊的《岭南学报》已出版六期,刊行的均是具影响力的重要论文。学报於2014年与北京大学共同创办由杜克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文期刊《中国文学与文化》(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简称JCLC),结为姐妹杂志。蔡教授寄望学报能不断开拓天地,贡献学界;并寄语做学问应坚守正道,又感谢刘教授於海外发扬中国现代文学的贡献。

刘教授发言时提到研究须注意典范,又以张爱玲为例,历经不同时代,由鸳鸯蝴蝶派至成为典范,均可说明文学现象的流变。

会议首天五场报告的讲题有王德威「以小说对抗当代!穿越香港历史的三种方法」、陈平原「追摹、混搭与穿越——晚清画报中的中外古今」、陈大康「近代报刊小说转载编年史」、陈国球「政治与抒情—论唐涤生的《帝女花》」、夏晓虹「从『诲盗之书』到『祖国第一政治小说』—晚清的新评〈水浒传〉」及许子东「架空穿越:第三种虚构历史的文学方法」等等,无论从登高望远的角度探讨文学史的形成,以及评论於不同时空的变异,或是从细读析论的角度以小见大,为不同的阅读开出新路;同样为古今穿越的话题,添上有待开展的方向。会议上学者表示这次会议能提点传统的重要以及关注现代的思考,十分难得。第二天四场报告的讲题除文学文化理论的讨论外,有关於当代小说、香港文学、大众文化等不同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