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香港复校5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岭南大学香港复校50周年校庆启动礼於9月19日举行假陈德泰大会堂举行。约700名岭大师生、校友和各界朋友聚首一堂,为未来一年的庆祝活动揭开序幕。

 

岭大是香港的博雅大学,在本地高等院校中历史最悠久。岭大的历史可追溯至1888年其前身「格致书院」在广州创校开始,其后於1967年以岭南书院之名在香港复校,并於1999年正名为岭南大学。2015年,岭大被《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院」之一。

 

岭大十分荣幸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为启动礼的主礼嘉宾。张建宗司长在致辞时表示,岭大致力发扬博雅教育精神,成就卓著。作为在本港唯一由政府资助的博雅大学,岭大创立了独一无二的高等教育品牌,注重教职员与学生之间的紧密关系,让寄宿学生不但享有丰富多采的校园生活,还有机会到世界各地院校交流学习,并能够热心投入社区服务。他深信岭大会继续培育一代又一代慎思明辨、关怀别人、贡献社会的岭大人。

 

岭大校董会主席欧阳伯权先生在典礼致辞时指出,岭大已经在本港的教育中寻找到独特定位,亦即是博雅教育。「岭大透过宽广的跨学科课程、紧密的师生关系、小班教学、多元文化和提供四年全宿的校园、服务研习机会和强调国际化的策略,提供全人教育。」

 

他表示:「我很荣幸见证岭大培育具备专业知识、探求知识的能力、对自然和人类心存关怀和尊重的人才,并为岭大在这方面的成就引以为傲。」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在致谢辞时提到岭大在50年间,由一间规模细小,只有137名学生的书院,发展成一所有超过3,000名学生、享负盛名、并在国际上获得肯定的卓越大学,并坚持追求优质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郑校长指出:「在过去五十年,岭大取得很多突出成就。最近期的一个例子是在2015年获《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府』。在QS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岭大的『表现在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属前列的57%』,而且『考虑到全球大约有26,000所大学,这表示岭大已跻身於世界前2.1%的大学之中』。」

 

郑校长续表示:「50周年不仅是我们的重要里程,亦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回顾过去的成就和挑战,并感谢所有多年来为大学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

 

在迈向这个重要里程之际,岭大将於今年9月下旬开始的一年内,举办连串庆祝活动。为向传媒及公众介绍一整年的庆祝活动,岭大於9月13日举办了一次传媒聚会,同时进行一个简单而隆重的时间囊封存仪式,珍藏各种有关岭大现况以及校庆纪念的资料和物品。

 

郑国汉校长在仪式上指出,岭大过去50年的成就,是历代岭南人努力不懈、排除万难、坚持延续岭大教育使命和岭南精神的结果。岭大过去50年所走的路,正正是香港人艰苦奋斗、互相扶持、为未来打拼的写照。岭南大学过去半个世纪的故事,就是一个动人的香港故事。」

 

岭大副校长兼香港复校5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主席莫家豪教授则介绍了未来一年的重点庆祝活动,包括於11月20至21日举办的「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成立研讨会、12月6日的「大中华地区校长交流论坛」、明年1月出版的《岭南精神五十载》50周年刊物,以及1月20日举办的「岭南大学香港50周年校庆晚宴」。

 

按此参阅未来一年庆祝活动的详情。

50th Anniversary Launch Ceremony   50th Anniversary Launch Ceremony   50th Anniversary Launch Ceremony  Launch Cere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