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地区校长交流论坛 倡导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

由岭大、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仁济医院董事局、香港中学校长会、香港小学教育领导学会合办,并获田家炳基金会赞助的「大中华地区校长交流论坛」,於12月6日在岭大校园举行。

 

是次论坛以「培育世界公民与推动博雅教育」为主题,是岭大在香港复校5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亦是仁济医院董事局金禧纪念活动之一。论坛共有约180名国际高等教育专家和大中华地区中小学校长及教育从业人员参与,讨论如何透过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

 

岭大亦在是次活动上,举行岭大校长顾问聘任仪式。共有21位来自香港、内地和台湾的中小学校长获聘任为岭大校长顾问,他们将为岭大未来的发展和教育工作提供意见。

 

论坛主礼嘉宾,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先生於活动上致辞时指出,现今的教育除了教导学生要有良好的品格和丰富的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跨文化的学习及沟通能力,才能培育他们成为与时并进的世界公民。他寄语在场的教育界人士继续努力,为整个大中华地区的教育工作提升质素,培育积极进取的世界公民。

 

论坛分为专题演讲、校长对话及分组研讨会等部份。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在论坛上以「博雅教育:为不确定的未来培育关爱的领袖」为题发表专题演讲。他指出由於新知识和新技术正以爆炸性的速度发展,令未来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从人才培训的角度看,不确定的未来所造成的后果,是人们在整个职业生涯之中,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新技术,以适应新的环境。故此未来的领袖,必须有很强的适应和学习能力,去驾驭新的挑战和利用新的机遇。

 

郑校长指出:「领袖除了要具备行业知识和技术外,更要有思考分析能力、沟通技巧、创新力、决策和执行力、职业素养、以及社会同理心。总而言之,就是需要具备多方面知识及能力的通才。」他表示博雅教育是一种全人发展的有效教育方法,目的是训练学生辨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令他们处於新的环境时能够迅速地适应。所以,产业和所需工作技巧愈是多样多变,博雅教育的相对优势也就愈大。

 

另一位主讲嘉宾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Andy Green教授则以「高中教育和培训系统对读写和计算能力差异的影响」作主题演讲。在分组研讨会上,与会者就正向教育、家长教育、一带一路战略对教育发展的启示、博雅教育的实践、青年社会流动、中国文化传承等议题交流经验和想法。论坛成功提升了大中华地区在教育领域上的更广泛合作。

 

大中华地区校长交流论坛 倡导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   大中华地区校长交流论坛 倡导博雅教育培育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