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摄影师探索摄影的哲学世界

油画、素描画及照片都属於图画的一种。但有没有想过,为何照片与「人工制作图像」,例如绘画,虽同属图画,都能描绘完全一样的景象或物体,两者却带出完全不同的感觉?哲学系助理教授Mikael Pettersson教授即将展开一个名为「从哲学观点看摄影」的研究项目,项目获研究资助局「杰出青年学者计划」资助港币17万元。Pettersson教授亦获岭大颁发RGC Competitive Grants Award 2018,嘉许其项目取得资助。

 

Pettersson教授本身是一位业余摄影师。自从当年朋友送他一部相机后,便开始对摄影产生兴趣。他说:「很难对『摄影』下一个概括定义。大多数人会把摄影看作为一种制作图像的技术;如果把摄影与『人工制作图像』相比,前者在某种意义上是属於『自动』或『机械』的操作。」这是大致区分两者的一个说法。更精确地说,Pettersson教授形容摄影为嵌入了「形成图像的前因后果」,而「人工制作图像」较倾向於「抓住绘图者的意图」。这可以为英文谚语「一幅图片胜过千言万语(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带来有趣的哲学反思。他解释说:「我认为著名美国哲学家Donald Davidson的说法是对的。他曾说,一幅图片并没有胜过千言万语,或任何数量的文字;文字根本不能为图片估值。我们对图片的解读和理解,与我们如何解读语言是截然不同的。」

 

对Pettersson教授来说,照片不仅只是描述因果相关的故事。他对於摄影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无容置疑,更不必说每天把「一般」照片上传至Facebook及Instagram等社交平台分享生活点滴的热潮。他说:「摄影除了可让你得知朋友所吃的早餐和约会时刻,亦能广泛应用於知识层面。X光图像及超声波图像就是最佳例子,让我们探视肉眼看不见的东西,例如在孕妇肚子里的胎儿。虽然这种利用辐射和声波的摄影技术,与拍摄『一般』照片不同,但这两类摄影都同属於前面提及的『自动』方式。」另外,还有更多例子引证摄影如何为我们提供有用资讯,例如监控视像可助破案,以及产品广告照能丰富消费者的网上购物体验。

 

Pettersson教授指出,摄影的道德是现存文学中未有充分发展的哲学领域。他希望通过这个资助研究项目,为此领域作出贡献。谈及人们把挑战道德规范的照片放在社交媒体平台所引起的争议,他认为至少有两种想法。「一方面,基於其『机械』本质,摄影只是记录了每个人都能看得见的东西,所以拍摄这类照片有何不对?另一方面,也有些东西一被展示出来就构成不良含意,即使你原意只是捕捉它们的样子。」Pettersson教授认为应该以个别个案来评估,而且是取决於个别情况和一个人的道德信念。

 

在「从哲学观点看摄影」研究项目里,Pettersson教授将聚焦於传统学说忽略的课题,讨论甚么是摄影、照片有何意义、在各种摄影行为中需要如何考虑伦理问题。除了对「静止」的图像感兴趣,Pettersson教授最近亦开始研究电影,也就是「移动」图像,他相信这能为他的研究之路带来新的突破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