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岭南大学艺术节

当英语话剧《动物农庄》於327日公演完毕后,一年一度的艺术文化盛会「岭南大学艺术节2018」亦完美闭幕。除了呈献一系列话剧、舞蹈及音乐表演节目外,今年艺术节亦安排了电影欣赏活动,以及与驻校作家和驻校艺术家互动的机会。艺术节统筹及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主管周爱灵教授最近与《岭大脉搏》分享她对岭南大学艺术节的回顾。

 

与岭南大学在香港复校半世纪相比,岭南大学艺术节的八年历史看似很短。然而,艺术节的迅速发展,展现了岭南大学博雅教育愿景的其中一个最强象徵。2011年岭南大学艺术节以『艺术周』之名创立,是由文学院及其学系合办,架构简单,只有数个艺术表演节目。当时香港的艺术界发展蓬勃,举办艺术节的目标是激发学生对创作及表演艺术的兴趣。结果学生和教职员的反应都超乎预期的热烈。数年之间,艺术周已成为艺术节,为期一个月,定於每年3月举行。今年观众总人数超过1,700。在短短八年时间,艺术节已成为岭南大学学年里最重要的大事之一,为校园以至周边的社区带来精彩的艺术节目。

 

岭南大学艺术节以独特方式表达博雅教育的愿景。其中一个特色是呈献全面的艺术形式。许多艺术节只包含音乐、戏剧、舞蹈及歌剧,而我们的艺术节则加上电影、美术及创意写作,展现艺术表达方式的多样性。博雅教育亦强调对跨文化的欣赏,所以我们的艺术节节目亦包含来自世界各地文化的艺术形式,例如肚皮舞、昆曲、英国戏剧以至爵士音乐等,包罗万有。我们有一个目的,就是让社区参与和分享这些人性化的艺术表演。许多新界西区居民因为票价昂贵和长途交通的问题,没有机会到中环或尖沙咀欣赏艺术表演。岭南大学艺术节提供很好的机会,为我们的街坊朋友带来高质素的艺术节目。

 

岭南大学艺术节发展迅速,成绩斐然。短短数年间,它已经从一个只得少许非正式节目的活动,转变为一年一度的盛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艺术家参与,并有助培育社区文化生活。

 

我希望大学能继续成为充满活力的艺术活动中心。

 

Art Festival 2018   Arts Festival 2018

Arts Festival 2018   Arts Festiva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