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开办「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课程及「岭南教育机构陈斌博士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

  • 学院 / 课程动向

第82期 2018年10月

岭南大学开办「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课程及「岭南教育机构陈斌博士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

岭南大学於10月12日邀请了约70位来自超过40间中学的校长及升学及就业辅导老师莅临校园,向他们简介岭大的博雅教育理念及入学资讯,并介绍於2019/20年度新开办的「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及「岭南教育机构陈斌博士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两个全新课程是配合全球一体化以及智慧城市的发展,培育年青人在文、理、商及社会科学等不同领域拥有高瞻远瞩的环球视野。

 

副校长兼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於简介会上讲解岭大的博雅教育理念及特色,并介绍大学重点发展的课程。此外,他亦提到岭大是香港唯一一所为本科生提供四年全宿的大学,让学生学习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相处和生活,体现博雅教育的精神。他又指,岭大积极进行校园国际化,鼓励学生放眼世界,开拓视野及缔造多元化的独特学习环境。岭大亦同时与全球210所院校签订交流协议,合办双边等额学生交换计划,合作伙伴遍布美洲、欧洲、亚洲、澳大拉西亚及非洲43个国家。

 

席间,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助理教授(研究)司徒颖权教授向在场参加者简介「岭南教育机构陈斌博士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并介绍该课程包含三大元素:人工智能、电脑科学、统计及数学。此崭新的跨学科课程教导学生如何融会贯通地运用人工智能工具、资料探勘、大数据分析、定量决策和统计等方法,以应对电子商贸、金融经济、卫生保健和教育等不同行业面对的数据科学课题。课程更会以博雅教育为基础,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之外,亦能训练良好的沟通技巧、解决问题和慎思明辨的能力,以应付将来事业上的种种挑战。

 

该课程有不少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部分,其中「数据科学的最佳实践」一科是讨论不同领域上的数据科学疑难,探讨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课程亦会邀请科学、社会科学及商业领域的从业者分享其应用数据科学的案例。实习方面,大学会在第三年协助同学寻找於不同企业从事与数据科学相关的工作机会,为毕业生迎接大数据时代做好准备。

 

及后,莫教授亦简介了「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课程,该课程确保学生在掌握跨学科知识的基础上,设有四个研读范畴,包括(一)环球商业及创业、(二)文学、科学、科技及社会、(三)大中华:历史、文化及社会及(四)全球化:挑战及机遇。相信学生修毕此课程后更能抓紧「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以及掌握全球化的社会发展。

 

修读该课程的学生於在学期间,将前往最少两所分别位於欧美、亚洲或其他地区的世界顶尖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并在资深教授的指导下,於岭大及海外学府进行专题研究。每名学生均会获社会杰出人士担任个人导师,提供不同范畴的专业建议及就业辅导。

  

按此了解有关岭大自2018年起引入的新联招入学计算方法,或按此进入较早前推出的网上「联招入学分数计算器」。

Global Liberal Art   Global Liberal Art   Global Liberal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