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岭」计划参赛者积极为社会有需要人士求变

各种切身的社会问题带来改变的契机;年轻人应当勇於面对挑战,积极为社会创造正面影响。

 

为了培养优秀岭大学生的创业思维和领导才能,「越岭」计划在田家炳基金会港币60万元捐助下,於2018年正式展开。

 

计划胜出者将获得全额资助,前往以创新、创业文化及高端科技闻名的城市特拉维夫,参加为期一星期的旅游学习体验。

 

然而,最让参赛者们重视的,还是实践原创意念、孕育创业精神的过程和体验。

 

「越岭」计划2018/19:Flying Sis

 

由四位女生组成的Flying Sis致力促进本地外佣融入社区,她们说:「参加此计划是为了在岭大毕业之前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是一个宝贵机会,让我们善用大学的资助,做些能够为社区带来正面影响的事。」

Flying Sis:外佣不只是外籍人士,更是我们社会一分子

 

根据立法会秘书处资料研究组於2017年的研究,全港约有352,000名外佣,占整体就业人口的9%,受雇於11%的本港住户。

 

「周末时到处都是休假外佣的踪影。对我们而言,这些外佣不单是外籍人士,更加属於社区的一分子。透过社会支援,她们有活出精彩人生的权利。」Flying Sis解释道,队员包括同样修读社会科学的叶梓晴、郑珈珈、单瑞婷及陈淑芬。

 

Flying Sis渴望为於香港工作的外佣提供支援服务,改善外佣的生活质素,协助建立她们在社区的归属感。在过去两个月,这群女生举办了三项工余活动,为外佣的假日生活加添色彩,分别是「西环城市定向」、「深水埗城市定向」以及「英语会话班」。

 

「她们大部分都是首次参观庙宇、品尝传统小吃、发掘不同地区街道的趣闻。」队员们说,「其实,外佣对於香港的每事每物都满有好奇心,不论是物质还是文化上的特色,还有我们 — 香港人。」

 

可是,过程不似预期中一帆风顺;但信心总有莫大影响力。「当计划还在起步阶段时,我们缺乏宣传渠道,外佣对我们的活动没什么信心,导致参加率非常低。」Flying Sis回想道,「后来我们决定主动出击,亲自派发传单,又与外佣面对面谈天;我们的热情赢得外佣的信任,她们甚至乐意把活动推介给其他『姊妹』,成为最佳宣传途径。」。

 

Gatherly相信:不可能也可以转化为可能

 

「越岭」计划2018/19:Gatherly

 

Gatherly与Flying Sis一样,由快将毕业的四年级生欧阳诗雅、陈学轩组成,他们分别主修市场学及政治学,希望将创新价值观带入社区,尤其是大众对长者的印象。

他们指出:「很多长者仍然有能力贡献社会,银发一族仍然值得社会认同。举例来说,认知障碍症患者可能不擅於牢记近期的事物,但他们对久远的事记忆犹深,他们比谁都更胜任历史导赏员一职。」

 

该队伍透过建立工作配对平台,连系长者和招聘机构。「这个概念在西方国家非常盛行,当地『老友记』会以小班教学形式教授英语,此举更能促进社区的知识传播。」Gatherly说。

 

参考外国的做法,Gatherly举办了由长者导师主持,如皮革、手帕等手工艺兴趣班。他们深信,长者们所追求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加是社会认同和参与。

 

两位同学不但感谢「越岭」计划的资助,也珍惜大学安排专业人员带领定期辅导,Gatherly表示:「计划帮助我们与社会不同持分者建立友好关系,同时透过实地考察了解更多安老服务的最新趋势和科技应用。」

 

过程中亦训练他们的灵活头脑。Gatherly回想道:「在一次蓝染工作坊,我们事前并未预计到等待蓝染制成品干透时,原来有一段颇长的空档时间。幸好,我们即兴联同长者导师安排了问答环节,让参加者不至於呆坐白等。」

 

PUP赋予塑胶废料新生命

 

「越岭」计划2018/19:PUP

 

诗词、商业的伟大灵感总是从日常生活中观察所得。「看到一帧图片,揭示了一只海龟被胶饮管堵塞鼻孔的惨况,不禁让我们衍生对塑胶废料的关注。」由赵芷彤、陈嘉欣、梁依依及梁纳志组成的PUP队说。「很多环保机构著重提倡减少使用胶饮管、胶餐具,这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但在回收前升级改造塑胶废料成实用的物件,不也是一个好方法吗?」

升级改造可把不能回收的塑胶废料「起死回生」

 

通过一系列活动,PUP的环保先锋们希望将升级改造塑胶废料的绿色文化带入社区。他们去年12月在荔枝角D2 Place举行了「圣诞升级改造市集」,教导公众人士利用弃置胶樽制作圣诞小饰物。他们下一站将会在岭大,举办名为「以物易物的胶袋?」的塑胶合并活动,在校园让学生将自己带来的胶袋摇身一变成杯垫等制品。

 

Eco-Fitness:在文科学习中揉合商业智慧

 

「越岭」计划2018/19:Eco-Fitness

 

同样在岭大校园,另一「越岭」队伍Eco-Fitness於今年2月,在天幕设置了一连两日的「Blender Bike」免费试踏,让师生体验以踏单车方法供电予搅拌器,做运动同时制作奶昔饮品的乐趣。除了趣味十足,此项活动也呈现创新和爱护环境的概念。

该队伍积极在本地大学宣扬一项崭新运动模式,旨在将运动所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力,长远在社区营造定期运动的健康文化。

 

「在过程中,我们有机会在社会实践创新意念,为此必须有良好的团体合作精神。我们几个均来自文学院,平时在课堂上较少机会可以展现创业想法。」Eco-Fitness成员徐嘉雯、杨丽菁和李嵘静表示,「『越岭』计划培育我们的商业思维、领导才能、团体合作及慎思明辨技巧。」

 

她们分享道,多得在撰写计划书予赞助商时所下的苦工,提升了写作和协商技巧。三位同学说:「同时,我们也进行了不少研究,从而培养我们的资源管理技能和自主学习。」

 

「越岭」计划2018/19:Lingnan Cooking Club

 

Ringo HARRISON与Connor AUYEUNG组成Lingnan Cooking Club,以灌输日式及韩式家居烹饪资讯予香港学生为宗旨。他们发现时下的香港青少年大多不擅煮食,甚至不懂得如何清洁碗具;鉴於这个问题於多个蓬勃发展的城市都很常见,他们希望社会关注儿童教育缺乏求生技能一环的情况。

「越岭」计划下合共11支参赛队伍将於3月13日在岭大校园设置摊位展览,介绍各自回应不同社会需求的创新意念。胜出者将於4月6日的汇报后诞生,他们会获得主办单位提供的领导训练,为每个未来创业家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