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

招聘过程向来是雇主和求职者之间爱恨交织的拉锯战。从表面来说,招聘为企业选贤与能,同时为合适求职者提供工作机会,让其尽展所长。不过,在找到适当的工作配对前,这场拉锯战背后却是一连串反覆思量又繁琐的行政工序。

 

「我的妻子在人力资源界任职10年,她常诉苦说每天都得处理各种『繁文缛节』,包括安排面试日程、筛选履历表、评核表现及报告招聘进度。」岭大校友、初创公司Recruit AI Studio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李卓尧(Steve)分享道,「为了加快传统招聘流程,我们的团队正在研发一个人工智能(AI)分析平台,除了减轻员工的工作量,更可节省求职者亲临面试的时间。」

 

外表决定命运?

该公司的流动应用程式VCruit,功能当然不只是个视频面试工具。配合AI预测以及大数据,程式能够自动评估面试者的个性,从面部表情、语速、声量等作出分析。

 

「透过雇主预设的甄选条件比重,系统会为各面试者评分,为企业挑选合适的『候选人』。」Steve说。

 

他补充道,一般招聘过程中经常出现人为偏见。比方说,样貌姣好的人似乎更占优势,而名牌大学出身的求职者也较容易於履历表筛选阶段先拔头筹。

 

「综观而言,其实『软技能』可能是反映工作态度及能力的最佳指标,而非样貌或学历。」Steve表示,「我们所研发的科技旨在摆脱人为偏见,并协助评估表达能力、干劲、自信等『软技能』,从而预测性格特质。」

 

这类自动化评估并非要取代人为甄选,反而是提供比较性的数据分析,作为雇主招聘时的参考因素。

 

「我们致力为每位应徵者的个性进行公平、不偏倚的分析,不论来自任何背景或长得平凡与否。除了作为一个筛选平台,更可用作促进个人成长。例如求职者在面试中常有笑容不足、眼神游离及语速过快等情况,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针对这些方面作出改善。」

 

现时,团队积极与大专院校合作,提供培训工作坊或模拟面试,让学生了解时下求职趋势及人力资源筛选程序。

 

「同学可报名参与评估环节,先用手机进行虚拟面试。」他说,「完成后我们会给予表现报告,让他们留意不足之处,改善将来的面试表现。我们亦可提供适切的训练。」

 

透过提升面试者的通用表达技巧,让他们在表现自我方面更得心应手,此举无疑对雇主还是求职者都是相得益彰。这种训练模式并不是要「倒模」塑造「面试专才」,而是当面试者能够在介绍自身优势和经验时,杜绝常见的表达问题,自然更能在雇主前留下好印象。

 

旧地重游 启迪身心的澳洲之旅

在2014年,29岁的Steve选择暂时放下工作,牵起女朋友(即现时的妻子)的手「远走高飞」,到澳洲展开工作假期之旅,从忙碌的生活中喘一口气,由另一角度探索生命的意义。原来早在2008年当他还是岭大学生的时候,他参加了由服务研习处举办的海外义工计划,利用10天时间探访当地的安老服务中心,而目的地就正是澳洲。

 

踏上工作假期之旅前,当时在香港任职助理经理的Steve,每分每秒都在记挂工作的事情。幸好,抵达澳洲后,他觅得一份相对悠闲的工作,数月间每天只在实验室秤泥土样本。过程看似繁复且沉闷,却令他有充足的公余时间享受写意的生活态度,闲时下厨,又或者观赏漫天星空。

 

「每个人都应该享受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学习,好让来到终结时不带走任何遗憾。」他说,「这一年的旅程让我们大开眼界,积极与人沟通,习惯在外地生活,对生命有更深体会。」

 

他鼓励香港的年轻一代主动探索世界,培育环球视野,不要只著眼於「买楼」来定义何谓「成功」。

 

「我认为,能够正面贡献社会的,才是个具影响力的成功人士。」他说,「医生之所以受人景仰,全因其悬壶济世的医道,而非其『买了多少层楼』。」

 

创业之路甚艰难

回到香港,Steve开始思考自己可以怎样透过创业带来正面影响。他表示,常见的创业方向有两种:一、研发一种新科技并将其广泛应用;二、为常见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大部分初创都属於前者,而我们倾向后者的方向。」他说,「破天荒的医学或科技发明,只要一推出市场自然广受注目;但我们则先要努力解决一个常见问题。」

 

他补充道,基於潜在风险,不少大规模企业会把初创公司拒诸门外,对成为首批合作伙伴有所顾虑。此外,他们需要花时间,才能接受打乱传统做法的崭新营商概念,当然亦有些人抗拒任何改变策略。

 

传承岭南精神

回首在岭大的学习时光,原来Steve在求学时期已初尝「创业」滋味,记忆犹新。

 

「我建议同学把握机会『组庄』,在大学举办不同活动。」他说,「其实经营一个委员会内阁与初创公司颇为相近,同样要肩负起多个使命和责任,同时为组织建立人际脉络。」

 

当时Steve为宿舍的社会服务团担任主席一职。由於自负盈亏的运作模式,他们甫上任的重大任务就是售卖T恤,为义工服务筹募活动经费。

 

「我们曾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及邻舍辅导会合作,为小朋友安排游戏,为长者举办兴趣班。」他回想道,「一枝铅笔、一枝画笔,甚至是一张纸,其实都需要金钱购买。就跟我的初创公司一样:甚么都是钱。」

 

2008年从岭大毕业的Steve,现在经常重返母校,为学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研习处提供就业辅导。

 

「岭大学生应该多主动尝试新挑战,积极扩阔人脉。」他说,「别因失败而气馁。在商业世界里,我们重视『社交转介』,意味著人脉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任何行业均如此。谨记一点,勇於寻求协助,我们永远不是孤军作战的。」

 

[创业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  [创业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  [创业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