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知识转移项目 改善香港少数族裔求职问题

不少香港少数族裔人士求职时常会碰壁。最近,岭大的一项研究致力提出多种方案,以改善这种情况。

 

岭大文化研究系梁旭明教授在「香港少数族裔青年求职模式及支援服务实况」研究项目中,除深入探讨少数族裔 (特别是南亚裔人士) 在求职时所遇到的困难外,同时亦探讨如何能即时提升他们的受聘机会。

 

此项研究与天主教香港教区「教区劳工牧民中心 - 九龙」合作,审视现届政府在支援少数族裔求职问题是否有效及如何改善的方向。梁说:「项目的重要性在於它能直接纾解社会正面对的问题。」梁并凭这个研究项目,获得岭大卓越知识转移奖项。

 

除以问卷形式访问少数族裔,项目亦包括五个小组讨论。由於少数族裔只占香港人口约百分之八,如何打进他们的圈子,为该项目的当务之急。梁在五个非政府组织协助下,花了四个多月,以滚雪球抽样 (snowball sampling) 的方法进行研究。「这是结合学术及社区联系的妙法。」她说。

 

研究报告於去年发布,获得政府及其他非政府组织的关注及重视。此外,因传媒广泛报导,亦大大让大众对少数族裔求职困难等议题认识更深。

 

梁指出,香港雇主在刊登招聘广告时,或许会无意中失之偏颇,影响了少数族裔的求职机会。例如,很多招聘广告以中文刊登或发布,可是那些职位并不需要应徵者深谙中文。

 

研究亦发现,很多少数族裔在求职时会通过朋友的口耳相传,相互推介。久而久之,他们会被定型,或者只受雇於某些行业,例如建筑业。当这现象循环不断时,他们亦会自我定型,让外界误以为他们只能担当那些工种。

 

此外,研究结果亦指出,劳工处的招聘及就业中心可以更主动。例如,他们可加强对雇主的教育,及鼓励他们建立族裔多元的工作环境。「我们期望调查可反映少数族裔求职时遇到的复杂情况。」她亦提出,现届政府可以改变支援就业的方式。梁建议,政府应在2018/19年财政预算中,拨5亿元以强化对少数族裔求职的支援。当中,政府可选择委托非政府组织,在少数族裔人数较多的社区开展全方位的就业支援服务。

 

与劳工处的「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中高龄就业计划」相似,政府可鼓励及资助雇主雇用少数族裔人士。第一步可以是推行见习及试用计划。「各界只要作出少许改变,就能大大改善他们的求职情况。」

 

研究另一重点,是与非政府组织筹划一系列剧场、音乐及表演工作坊给年轻少数族裔人士参加。「他们从中可学习表达及演说的技巧,从而建立自信。」

 

在此项研究之前,梁亦曾与一非政府组织合作,在屯门区搜罗有关在该区工作及生活的少数族裔的故事,让大众对他们为香港所作的贡献有更深的认识。当中的活动包括筹办一系列文化导赏团,让参加者探访一些少数族裔的家庭及由他们营运的商店,他们可以藉此交流及加深彼此的了解。

 

「透过与社区组织合作,我希望可以拉近大学教研和地区不同人士的距离。」梁说。

 

Professor Lisa Leung Yuk-ming enhances ethnic minority’s employability with her award-winning project   Professor Lisa Leung Yuk-ming enhances ethnic minority’s employability with her award-winning project   Professor Lisa Leung Yuk-ming enhances ethnic minority’s employability with her award-winning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