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作家 Michael Luongo 以丰富游历启发学生

Michael Luongo是岭南大学英文系的驻校作家,他认为教学其中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启发学生建立自信,勇於抒发自己的创作声音。

 

要达到此教学目标,Luongo利用他丰富的采访经验教学,他曾与众多国际名人面谈,例如教宗方济各、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克林顿、约旦王后拉尼娅·亚辛、约克公爵夫人莎拉及红星苏菲亚罗兰等。此外,Luongo曾游历超过100个国家及地区,当中包括伊拉克及阿富汗战地,使他对平权运动、战争及社会冲突等议题均有独特的见解。

 

Luongo共有16本著作,多以旅游为主题,可供他创作的材料俯拾即是。

 

「我相信学生对我的故事很感兴趣,这些故事可把我们连系起来。」Luongo说,「岭大约有十分之一的学生是海外交流生,这表示我们正在凝聚一群来自不同背景及文化、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学生。」

 

充满好奇心及保持对世界的关注,是成功作家应有的特质和必备的条件。

 

「你需要接触很多人,结识新朋友,认识有趣的人,并与他们保持联络。」Luongo说,「接著就是深入了解对方,在他们身上探索『故事』。」

 

换言之,「非写作」的过程与写作的过程一样充满挑战。Luongo去年於岭大举行的讲座「与教宗、总统及公主会面:充满写作、著迷与历奇的越洋生活」中,曾就此话题跟大家作深入讨论。

 

「每一个作家、记者或诗人,都能随时在任何事物当中找到灵感。」他说。

 

课堂中,他经常鼓励学生多作尝试,因为「不尝试,便永远没有答案」。但同时,Luongo亦需要为学生解构一些写作的迷思。例如,不少人认为写作是非常简单的事,事实上,写故事除了需要花长时间研究资料,还需要作个人推销、与编辑们角力,甚至要面对出版无门的挫败感。

 

「我认为教授学生的软技能(如交际能力)十分重要;这些技能对作家的事业发展不可或缺。」Luongo说,「这跟教授纯写作技巧截然不同。」

 

Luongo在岭大教授的科目,包括「艺术、创意写作及新闻」及「新闻原则及社交媒体」。「能帮助学生创作,启发及指导他们如何把新闻学运用於其他写作形式上,是十分有意义的事。」Luongo说。

 

Luongo认为作家不应把自己局限於某一类型之中。为了让学生接触新概念及培养他们慎思明辨的能力,Luongo喜欢与学生一起出席文学节目、展览及具新闻价值的活动。此外,他亦会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资深人士,在他的创意写作及新闻学课程中给大家讲述个人经历。

 

5月,Luongo就曾邀请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香港笔会、香港记者协会、无国界记者的代表及前立法会议员到岭大参加英文系座谈会,他亦曾邀请刚在香港拍摄的美国旅游节目主持人跟学生探讨时事议题。

 

已离开岭大的Luongo说,他受到2017年岭大复校五十周年及其历史的启发,认为教员要不断努力提升教学质素。「在我有限的能力范围中,我只希望做一件事:保护言论自由,及教导同学保护言论自由的重要性――这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