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公布研究生院创院院长、 协理副校长及学院院长任命

岭南大学(岭大)宣布副校长兼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将由7月1日起兼任研究生院创院院长。另由6月15日起,历史系刘智鹏教授将接替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吕汉光教授,出任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而吕汉光教授则出任协理副校长(持续教育及项目)。於同日起,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冷明明教授及应用心理学系萧爱铃教授,则分别获委任为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院长。

 

莫家豪教授获委任研究生院创院院长

岭大成立研究生院属大学的策略发展计划。即将兼任研究生院创院院长、现任岭大副校长兼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表示:「研究生院将提供高质素的课程,并以比较视野和国际学习体验作为课程重点;岭大的研究生可把握机会参与不同地区及国际性的研究活动、与顶尖学者和社会领袖交流,在学习上融合理论与实践,从而享受丰富的学习经历。」

Prof Mok Ka-ho, Joshua

莫家豪教授

 

刘智鹏教授出任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

 

岭大同时公布两位协理副校长的任命。历史系刘智鹏教授将由6月15日起接替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吕汉光教授,出任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领导大学的学术及外务发展,以及督导教务处、核心课程及通识教育办事处以及传讯及公共事务处的工作。

 

刘教授现时为历史系教授兼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他於香港大学取得文学士及哲学硕士学位后,於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主修中国历史。刘教授加入岭大后曾任教通识教育课程,并参与创立历史系,其后在该系任教中国历史及香港历史至今。他亦积极参与公共服务,曾出任屯门区议员及古物谘询委员会委员等公职,现为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环境谘询委员会委员,以及乡议局执行委员等。

Prof Lau Chi-pang

刘智鹏教授

 

吕汉光教授出任协理副校长(持续教育及项目)

 

吕汉光教授为现任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兼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教授。吕教授将由6月15日起出任协理副校长(持续教育及项目),负责监督岭大持续进修学院,以及统筹特别项目。

 

吕教授於香港大学取得经济学哲学博士学位,加入岭大前,吕教授曾任职市务行政人员及香港政府统计师。多年来,吕教授积极参与公共服务,现为香港教育大学校董会成员及其财务委员会委员,亦曾任「大学联招办法」管理委员会委员、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委员会委员等。此外,吕教授曾於《管理科学》、《城市研究》、《人际关系》,以及《国际市场期刊》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并与美国著名经济学教授Robert Frank,和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合著《经济学原理:亚洲环球版》,被多所亚洲大学采用为敎科书。

Prof Lui Hon-Kwong

吕汉光教授

 

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新任院长

 

岭大亦宣布由6月15日起,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冷明明教授及应用心理学系萧爱铃教授将分别获委任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新任院长。

 

冷明明教授取得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管理科学/系统的博士学位,目前的科研集中在博弈论(重点为合作式博弈论)、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以及运营和其他学科的交叉问题。冷教授多篇学术论文曾在《运筹学》、《生产与运营管理》、《海军研究物流》,以及《工业工程期刊》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现为顶级期刊《生产与运营管理》的编辑评审委员会成员。

Prof Leng Mingming

冷明明教授

 

萧爱铃教授拥有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香港大学硕士学位,以及思克莱德大学本科学位。萧教授曾发表多篇期刊文章及多本书籍/书籍章节,2018年6月被「工作—家庭研究组织」评为「世界前50位对工作—家庭研究最有贡献者」。萧教授自2015年1月起,为美国心理学会的《国际压力管理》及《职业健康心理学》,分别担任杂志主编及副主编的工作。

Prof Siu Oi-Ling

萧爱铃教授

 

文学院院长

 

林黄耀华视觉硏究讲座教授叶月瑜教授为现任文学院院长。叶教授为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博士,曾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学术著作被翻译成中、日、西班牙与匈牙利文,包括Early Film Culture in Hong Kong, Taiwan and Republican China、《东亚电影惊奇:中日港韩》等,当中与鲁晓鹏教授合编的Chinese-Language Film: Historiography, Poetics, Politics,更获美国图书馆协会刊物《Choice》选为「二零零五年最杰出学术著作」之一。

Prof Emilie Yeh

叶月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