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学者:理财教育助基层青年摆脱跨代贫穷

岭大学者一项研究发现,家庭收入较低的基层青年「理财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缺乏「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观,在投资选择及收益有所掣肘,易失致富上流机会。

 

研究於去年9月进行,随机调查本港六所中学共330名年龄介乎13至17岁、家庭经济能力较差的中学生,透过问卷及理财游戏,发现近七成受访学生被评为「理财风险承受能力」低,仅三成愿意选择承受较高风险以获取较高收益。研究亦发现社会经济、心理、认知等因素,有助提升其承受能力。

 

研究项目由研究生院研究助理教授朱岳峰博士负责,在今年5月发表於国际学术期刊《儿童和青少年服务评论》。朱博士表示,基层学生看重「现在」多於「将来」,普遍对未来规划缺乏信心,把握时间与青春是其进行风险投资的唯一资本。他建议政府於中三、中四课程加入「理财风险」相关实务学科,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了解社会经济运行,及早培养投资信心,有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

Financial education helps reduce intergenerational poverty risk of grass-roots students , LU scholar research finds

朱岳峰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