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邝龑子教授荣获教资会杰出教学奖2014

2014年9月10日

 
 

岭南大学邝龑子教授荣膺2014年度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邝教授於9月10日颁奖礼上从教资会主席郑维新先生手中接过奖项,并表示:「这项荣誉并不属於我个人,而是属於大学的。除了向所有获提名的教授致敬外,我想到的不是赞誉,而是寂寂无闻。因为成就历史的主要并非得奖者,而是克尽己职的默默耕耘者,纵使他们的贡献,连一鳞半爪的纪录也没有留下。这项荣誉令我感到的不是飞扬,而是谦卑。」

岭大郑国汉校长表示:「邝教授诲人不倦的热诚及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方法,多年来深受学生和同事赞赏。他身兼中文系、翻译系及哲学系教授,对这三门学科造诣极深,而且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教授其他人文学科。他是体现岭大博雅教育精髓和理念的典范。」 



邝教授曾於2008及2014年获颁岭南大学优异教学奖,另於2002及2012年获颁优秀教学证书。岭大优异教学奖励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邝教授以「学生如何学得最好?」而非「我如何教得最好?」为指引,以充满启发性的热情和手术般的客观态度授课,带领学生一起探索知识,并强调独立推理与批判式探究。他视自己为一名资深学生:「教师是拿著执照的学生。教学并非单向的命令式灌输,而是诱导、互动和共同学习。」

邝教授不但教学出色,更立命於改变生命之导师的大传统。对他而言,人文学科的教师必须协助学生建立批判智力,以及道德、文化、情绪及美学意识,使他们能够以负责任的态度,为社会福祉作贡献。教学并非局限於课室中;智力、精神及情绪上的辅导,其实更有价值、更令人愉快,尽管不太显眼。「大学教师不是传道者,但某些时候,总会有迷茫或焦躁的心灵需要对人生的深层课题寻求意见。办公室的对话,一月霜雪中与学生漫步――这些都是我在美国和香港教学生涯中最珍惜的片段。」

邝教授在颁奖礼上发表得奖感言
邝教授在颁奖礼上发表得奖感言 
邝教授很多学生在毕业后(当中不少已成为大专或中学老师),仍就学术或个人问题寻求他的启导与支持。他们认为邝教授是「老师中的老师」,「言行一致、极具说服力的榜样」、「最优秀的老师和精神师傅」,「以他的生命改变其他人的生命」,一位「感动人心而具有魅力」的导师,「激发学生一份恒久的渴望,去培养更广博、更崇高的心灵,以及建立开放而正直的人生态度。」

邝教授是学贯中西博雅教育传统的文艺复兴式知识分子,曾於香港大学及牛津大学修读英文,再赴耶鲁大学修读中国文学与哲学,在美国执教数年后加入岭大;现任中文系与翻译系教授,及哲学系兼任教授。他的研究兴趣涵盖中国古典诗词及小说、比较文学与诗学、思想史及文学翻译等;中英文学术著作包括四本专著及众多题材广泛的论文。

文学创作方面,邝教授是当今最优秀的中国古典诗人之一,其作品糅合古典美感与现代活力、洋溢睿智而称誉诗坛。他先后出版了22部古典诗词集,共收录2,200首作品,另有两部白话散文集。他亦屡次获得政府及校外机构颁发研究及创意写作竞争性资助,包括两项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及13项香港艺术发展局的资助。邝教授堪称博雅知识分子的典范。


浏览邝教授的得奖感言(只有英文版)

有关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新闻稿,请浏览http://www.ugc.edu.hk/big5/ugc/publication/press/2014/pr100920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