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参与主办社会政策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

2015年9月18日

 
 

岭南大学(岭大)於今日(9月18日)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以及英国巴斯大学政策研究中心合办「管理急速 的社会和经济变化 ― 国际间的回应以及城市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供一个平台让专家学者讨论、分享及交流在地区及国际视野下,社会政策和城市治理如何回应急速的社会发展和变 化所带来的挑战。


是次研讨会假中山大学举行,出席的国际知名学者及专家就一系列议题,包括英国的社会发展与政策制定、内地劳动力市场变化与教育,以及香港的社会政策与城市治理作出讨论。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岳经纶教授在研讨会开幕仪式致辞时,指出:「为应对社会和经济急速发展带来的挑战,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必须在政策回应和城市治理中创新,让社会得以持续发展。」
 

 

岭南大学副校长兼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致辞时表示:「是次研讨会旨在汇聚四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就面临新挑战进行探讨,并检视现行社会政策和城市治理安排的恰当性和有效性。」他期望四所院校的合作,能对学术和教学带来积极的影响。


此外,英国巴斯大学的Louise Brown博士指出国际视野对社会政策和城市治理研究尤为重要,而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助理教授吴木銮博士则表示有信心会议讨论的内容及建议将有助政策发展和城市治理。

 


在分组讨论中,来自四所院校的讲者分享了他们对社会发展、社会政策、教育、安老服务及移民等议题的独到的见解。岭大莫家豪教授分享了他最近关於「高等教育大众化、劳动力市场与技能错配以及高等职业学校改革」的研究,社会老年学讲座教授陈章明教授分享了他对香港安老服务计画政策制定的分析,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助理教授Esra Burak Ho教授则以「工作表现、努力程度和工作环境对公平薪酬的影响」为题发表演讲;英国巴斯大学Louise Brown博士就跨越国界的创新和发展发表演讲,Graham Room教授则讨论了政策制定的三个范式;中山大学岳经纶教授讨论了当代中国社会政策的主要挑战;香港教育学院吴木銮博士以香港为例分析公众对收入分配的态度,胡智勇博士则讨论了北京的经济重新定位和不断变化的移民政治。

 


此外,来自岭大、中山大学以及香港教育学院的研究生亦参与是次研讨会,与讲者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藉此丰富他们的学习经验、建立国际视野,以及增进他们对跨国界和跨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