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与体院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精英运动员双轨发展

2018年11月2日

体院合作备忘录

在体育专员杨德强先生JP(后排右)、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后排左),以及香港体育学院副主席冯马洁娴女士BBS JP(后排中)共同见证下,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右)与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BBS JP(前排左)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

岭南大学(岭大)与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今天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对全职精英运动员训练与学业双轨发展的支援。

 

体育专员杨德强先JP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体院主席冯马洁娴女士BBS JP共同见证下,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BBS大校长郑国汉教授BBS JP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

 

透过是次合作,体院可提名合资格的全职精英运动员报读大的学士学位以及研究生课程,以及岭大持续进修学院的高级文凭及副学士学位课程。为配合运动员密集的训练及比赛,岭大将提供具弹性的学习模式,令他们能够无后顾之忧地投入训练,以及参加本地和海外的赛事。此外,就运动员的修读年期,岭大不设上限,将会因应个别情况而作出合适的安排。此外,更为运动员安排个别导师支援服务,让他们从学术以至职涯规划等各方面均得到适切的辅助。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於致辞时表示,岭大自2017年起推行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计划,至今资助了杰出的跆拳道、篮球及榄球本地运动员。他希望今次与体院合作后,可以将奖学金计划推广至更多运动项目,令更多精英运动员受惠。他又指:「今天的签约仪式象徵岭大对香港年青运动员的支持,我们期望与体院合作,栽培更多出色的运动选手,为香港争光。在未来的日子,我希望入读岭大的运动员能尽情投入博雅教育的学习环境,在运动及学业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体院副主席冯马洁娴女士表示∶「今天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为运动员提供灵活的大学收生及课程安排,让他们追逐梦想的同时,得以兼顾学业。令运动员可以早日装备自己,为将来的职业需要作最佳准备。」她感谢岭大认同体院推动运动员全人发展的愿景,并期望在未来能够与岭大有更紧密的合作。

 

完成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毅进文凭课程的精英运动员房杰锋(榄球)对於体院与各大专院校的合作表示大力支持。身处新加坡参与国际七人榄球赛事的房同学於录影访问中指出,运动员能够双轨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有助日后职涯规划,他说∶「我正计划报读跟运动培训相关的课程,希望从课本上学到与教练培训有关的理论及知识,一步一步向著成为一位专业运动教练的目标进发。」

 

另外,现於西班牙备战世界空手道锦标赛的全职精英运动员黄卓莉(空手道)亦透过影片分享她从前修读岭大社会科学学士课程时的点滴,她说∶「那时候要兼顾学业及运动,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幸运地我得到教练及前辈们的帮助,给予我很多宝贵的意见,最终顺利完成四年的学士课程。今次岭大跟体院的合作更涵盖深造课程,让已完成大专学位的精英运动员有多一个继续进修的途径。」

 

空手道运动员赖雪欣於典礼上亦分享了在岭大进修时,如何兼顾训练及学习的情况。自2009年入读岭大的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后,她曾参加多个年度大专空手道比赛并屡获殊荣。她表示∶「在加入体院前,因要同时兼顾读书和训练,我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分配好时间。我十分感谢当时岭大教授对我的支持,提供灵活的上课及考试安排。今天签署的备忘录对於很多年青运动员来说的确是一件喜讯,为他们在继续升学与成为全职运动员之间提供了多一个选择。」

 

为支援运动员双轨发展和吸引更多具潜质运动员接受全职训练,体院先后在二零一四年设立「精英运动员友好学校网络」,以及在二零一五年推出「伙伴学校计划」。岭大是第六间本地大学与体院签订合作备忘录,为推动运动员双轨发展再迈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