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

2018年11月7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的人士包括刘绍铭教授潘苏通先生以及谢仕荣博士, GBS

 

岭大将於11月22日(星期四)在校园内的陈德泰大会堂举行第49届毕业典礼,颁授上述荣誉博士学位。颁授典礼将由岭大校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 GBM, GBS主礼。

 

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人士简介:

 

刘绍铭教授  Prof Joseph Lau

 

刘绍铭教授是著名的现当代中国文学学者、教育工作者、翻译家和作家,致力於现当代中国文学的保存、研究及传播,并在翻译界和跨文化传播方面有卓越贡献。

 

刘教授曾先后任教於美国迈阿密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和夏威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又曾任柏林自由大学及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学者。他曾任岭南学院(岭南大学前称)中文系访问教授,并於1995年转任学院的文学院院长及翻译系讲座教授。其后曾任岭南大学中文系系主任,2004年退休后获颁荣休教授衔。

 

刘教授致力於中国文学的跨文化传播工作,他编辑及翻译了无数书籍,不少作品更被广泛应用於美国的标准教科书名单上。其中与葛浩文教授合编英文版《哥伦比亚中国现代文学读本》,及与闵福德教授合编《含英咀华》(上卷:远古时代至唐代)的英译本更被誉为西方学术界最完备的英译本编选集之一,促进了中国文学在英语学术界的教学及研究工作。此外,刘教授亦醉心写作,多年来以笔名「二残」为香港及台湾报刊撰文,文章风格舒徐有致,行文风趣幽默,且作品种类繁多。

刘教授在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方面的成就获得不同机构的嘉许,包括美国的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美国学术协会理事会、洛克菲勒基金,以及台湾的太平洋文化基金会、行政院文化规划及发展局及蒋经国基金会等。

 

刘绍铭教授将获岭大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潘苏通先生  Mr Pan Sutong

 

潘苏通先生是一位跨国企业家,他於1993年创办了松日集团,从事数码电子消费产品业务。他现为高银金融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高银集团)主席,其管理业务涵盖地产、金融投资服务、国际红酒业务、高端电子产品等。

 

潘先生一直致力回馈社会,支持教育和医疗工作不遗余力。2014年,他捐款予岭大成立「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并於2018年提升为「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汇聚沪港两地经济人才,就两地合作等课题进行研究和推广。他又支持岭大成立「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促进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知识方面的培训与应用。他亦曾捐款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病理学系,就遗传性大肠癌进行基因诊断及研究。潘先生早年於家乡韶关捐款支持中学修建校舍,并成立教育基金,为贫困学生提供援助。

 

潘先生积极服务社会,於2017年联同其他商界领袖成立一带一路总商会,协助中华商界开拓「一带一路」商机,他又捐款成立基金会并担任主席一职。他曾担任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香港团代表,并於2018年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现任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名誉会长、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第八届理事会首席会长、香港马球发展及推广协会主席,以及国际马球联合会副总裁等职务。

 

潘苏通先生将获岭大颁授荣誉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谢仕荣博士, GBS  Dr Edmund Tse

 

谢仕荣博士现为友邦保险集团的非执行主席,亦是友邦保险基金会的主席。谢博士是从事保险业多年,他曾先后出任友邦保险主席兼行政总裁、美国国际集团高级副主席、及联席营运总裁(当时友邦保险是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公司),领导集团全球人寿保险业务。

 

谢博士带领保险业界作出多项突破,其中包括於1970年将代理人制度引入台湾,并於1992年成功把该制度引入中国。时至今日,代理人仍是保险业主要的分销渠道。谢博士亦是保险业谘询会委员任期最长的委员,为促进香港保险业发展提供专业建议。谢博士又支持慈善工作,作为友邦保险基金会的主席及谢仕荣、卫碧坚基金会的主席,他负责监督基金会大量资金的分配,用以支持教育、社区和医疗机构等各种慈善项目。

 

谢博士对保险业及社会的贡献为他赢得多项荣誉与奖项,包括2001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的金紫荆星章,亦分别於1998年及2002年获香港大学颁授名誉大学院士衔及名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他在2003年获选为业界享负盛名的「全球保险名人堂」的成员,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并於2017年获太平洋保险会议颁发大会首个终身成就奖。

 

谢仕荣博士将获岭大颁授荣誉工商管理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