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合办 《「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2019年3月2日

《「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一众参加者於研讨会上合照。

岭南大学(岭大)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於今日(2019年3月2日)假岭南大学校园合办《「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是次活动得到广东教育出版社、南洋理工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及广东华侨历史学会协办,并获得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及广东省侨联的支持。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在致辞时欢迎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并向丛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岭南大学与华侨华人有著很深的历史渊源,华侨华人可运用自身具有的优势,担当联系国家与世界的桥梁。」

 

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致辞时,则向丛书的作者、编者、出版社致敬。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侨情调研、提升研究水平,是中国侨联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是次活动嘉宾来自广东省侨联、广东教育出版社、岭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多个单位,并吸引了全国多家科研机构参与。与会者对《史话丛书》的出版表示了高度的关注。

 

《「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是广东教育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大型主题出版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亦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该丛书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张应龙教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担任主编。丛书以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以雅俗共赏的文风,借助历史图片,图文并茂地讲述华侨华人多姿多彩的故事,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联系,对巩固 「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