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成立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 调查发现逾半受访者认为香港参与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2019年5月18日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

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右)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左)主持「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揭幕典礼。

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发展,岭南大学(岭大)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就大湾区的发展政策进行交流和研究。该中心为首间由本地大学及内地院校合办,并以大湾区社会政策及社会治理为主题的联合研究机构。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於今日(5月18日)一同主持揭幕典礼,并公布中心首项针对「香港年青人对大湾区发展机遇的评价」调查成果。

 

调查於今年三至四月,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两项专案研究,分别访问了1,214名18至35岁香港年轻居民及472名在校大学生。结果显示,受访的年轻居民有超过五成(50.9%)表示看好大湾区的发展前景,而生组别则近四成半(44.8%;另外,两个组别均有逾半数(两者均为51.0%)受访者认为,参与大湾区发展将为本港青年带来更多发展机会。调查结果初步反映不少年轻居民及大认同大湾区发展势在必行,并且会为他们带来更多机遇。

 

此外,两个组别均只有三成半受访者愿意到内地大湾区就业,年轻居民组别及大学生组别分别有约两成及三成受访者以「不知道/说不清」作答,反映他们对在大湾区工作持观望态度。

 

调查亦显示,年轻居民组别认为若香港青年於大湾区就业,「创新科技产业」(45.6%)、「金融业」(45.5%)及「专业服务」(35.9%)应为三大最具竞争力的行业;大学生组别的选择结果相约,他们认为本港青年应该於「金融业」(22.8%)、「创新科技产业」(18.5%)及「文化及创意产业」(16.5%)占优势。

 

此外,被问及内地推出新政策,对在大湾区工作的港澳台人士给予税收优惠是否影响其到大湾区工作的意愿,年轻居民组别有近四成(38.4%)受访者表示「同意」税收优惠会增加其意愿,但亦有近四成(38.9%)受访者对此表示「否定」。在大学生组别中,则只有逾两成(22.7%)受访者表示「同意」税收优惠会增加其到大湾区工作意愿,近四成(39.1%)对此表示「否定」。

 

对於到大湾区工作,不少人仍然有隐忧,分别有近七成(67.2%的年轻居民及超过五成半(56.9%的大学生受访者担心找不到合适工作。此外,受访的年轻居民对於在大湾区工作,最担心的范畴包括「薪水待遇不理想」(78.2%)、「网络限制」(例如:无法浏览Google)(76.6%)及税收高(65.8%)等;受访的大学生则担心「网络限制」(80.2%)、「子女教育问题」(71.3%)及「薪水待遇不理想」(70.7%)等。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表示,虽然内地大湾区推出一系列规划和优惠港人政策,但不少香港年轻人依然对这些资讯不了解,仍需要加强宣传介绍,特别是针对在校大学生群体的资讯介绍。他又指,本次调查发现香港年轻人及大学生较青睐到深圳、广州就业,因此建议港府可先与这两个城市探寻合作的新模式,方便港人跨境工作和生活,以后再将此模式推广至其他大湾区城市。他认为,调查亦发现大湾区的创科、金融及专业服务等行业对香港年轻人及大学生较有吸引力,故港府及大专/大学院校应承担牵线搭桥作用,多为他们创造到内地这些行业实习交流的机会,并向这些行业推荐香港人才。香港的大专/大学院校在教学内容中可适当加入对内地相关行业的介绍,并与内地相关行业搭建毕业生输送管道。最后,莫家豪教授还建议进一步研究在内地大湾区建立港人子弟学校的可行性,解决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