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英语语言文学学生黄玛莉 分享司仪经验及她的美国梦

2019年7月30日

当代英语语言文学学生黄玛莉 分享司仪经验及她的美国梦

自幼就热衷於英文朗诵、听英文歌甚至看外语电影的黄玛莉,入读岭南大学时,自然而然拣选了当代英语语言文学课程作为主修。黄本身是一位中菲混血儿,操流利的广东话和英语。今年即将升读学士课程的第四年,黄回顾过去三年校园生活,最享受的莫过於宿舍的时光。

 

「我加入宿生会的『上庄』活动,担任内阁委员为宿生们筹办各种活动。作为出版干事,很多宣传工作也是由我负责的。在宿舍里当上组织干事,很自然要认识整座宿舍每位『家庭成员』,当你看见一位宿生,你要能够喊得出他的名字,我相信这是『上庄』基本要做的事。」

 

黄说正正是透过筹办宿舍的活动,例如万圣节活动和宿舍20周年晚宴,要亲身接触不同单位并主动邀请同学参与,因而扩阔了社交圈子,同时逐渐变得外向和开朗。

 

良好语文水平加上出色的表达能力,让黄於2017年第一次为毕业晚宴当上司仪。而那次亮眼的表现,亦陆续为她带来更多为大学重要场合担任司仪的机会,包括今年司徒衞艺术展览开幕、荣誉院士颁授典礼2018及50周年校庆闭幕典礼。在去年的50周年校庆闭幕典礼中,黄感到特别荣幸,有机在台上即席访问资深艺人兼岭南大学荣誉院士胡枫先生。

 

「由於事前并不知道要访问他,唯有在出场前极速上网做资料搜集,很兴幸当日跟我合作的师兄是位专业婚礼司仪,得到他的指点,加上修哥风趣幽默,当然有惊无险,表现总算满意。」

 

现在的她面对台下几百人绝不胆怯,仍能信心满满。但语言能力并非一朝一夕,黄觉得打好语言基础才是最重要。

 

所以她特别欣赏当代英语语言文学课程的实用性,最喜欢的科目是话语分析 (Discourse Analysis) 和社会语言学 (Sociolinguistics) ,让她明白语言的由来和社会的关系,习得的语文技巧均能应用於日常写作和演讲。

 

「我推崇岭大的小班教学,老师们都很友善,以学生为本,跟我们没有距离,他们采用一种很自由的互动上课模式,鼓励学生勇於表达个人看法和情感,让我们更切身了解学问的精髓。尤其学校请来一位驻校作家 Michael Luongo,教授创意写作及新闻学 (Creative Writing and Journalism),他指出在写作中加入五感的重要性,提升内容层次,又勉励我们要身体力行,放眼世界不同事物,才能写出好文章。」

 

因此,在课堂以外,黄积极参与不同活动,扩阔眼界。

 

在今年三月,她和三位同学参加了杂志 《Cosmopolitan》 举办的「大学生实战比赛2019」,就市场营销策略一较高下。他们合力发挥创意,构思并设计宣传活动手法、内容,包括撰写建议书、安排访问、前往澳门拍摄、影片剪接及街头拉票等策略;黄自己亦充当队长一职,负责统筹企划和社交媒体的宣传工作。

 

「在社交媒体平台,掌握如何管理帖文尤为重要,例如每当我们上载四人在背后默默耕耘的花絮照,会获得较多Like,而在晚饭时间发帖也较能得到回应;其实每条社交帖文都得花上时间和心机累积而成。」

 

凭著队伍在社交媒体的热烈回响、出色的时间管理和众人全情投入,最终击败其他对手,捧走冠军。

 

是次体验燃起黄对市场及公关范畴的工作志向,原来自己有潜质在社交媒体的内容营销行业一展抱负。

 

透过岭大的实习计划,黄去年获安排到香港美国商会工作,协助商会的政府关系部门,搜集有关逃犯条例及大湾区发展的资料,又参与新闻滙报工作,令她紧贴社会脉搏,了解世界不同政制,对公共事务有更深体会。

 

虽然黄对往后的发展有些头绪,但目前还是希望探索更多,才决定前途去向。新学期将至,黄即将远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海波特大学 (High Point University) ,展开三个月的交流学习之旅。

 

「我自小向往美国的文化,那里也是个非常适合语言交流的理想国家。这是我第一次到海外留学,期望藉此培养自己独立,认识世界各地的朋友,接触不同文化,把握机会寻找属於自己的将来。」

Mary Garcia   Mary Garcia   Mary Garcia

Mary Garcia   Mary Garc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