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联合民调显示 港人对香港於大湾区的竞争力仍有信心

2019年10月22日

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

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中)与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欧博士(左)公布针对「本港居民对香港在大湾区中竞争力的评价」的调查成果。

岭南大学(岭大)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今日(10月22日)公布最新一项题为「本港居民对香港在大湾区中竞争力的评价」调查报告。结果发现,逾六成受访港人认为香港目前在大湾区内仍有竞争力,但四成三的受访港人则认为此竞争力於未来10年将会下降

 

研究团队於今年9月16至28日,以电话随机访问1,216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调查分为四部分进行,包括(一)本港居民对香港现状的满意度及对香港未来的信心;(二)本港居民对香港在全球中竞争力变化趋势的评价;(三)本港居民对香港在大湾区中竞争力的评价;以及(四)本港居民对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及深港关系的评价。

 

)本港居民对香港现状的满意度及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是次受访港人分别就香港「经济」、「环境保护」、「社会平等」、「个人发展机会」、「教育」、「医疗」、「房屋」,以及「社会福利」八方面现状的满意度作出评分,以10分为非常满意、0分为非常不满意。结果显示获最高评分的「医疗」平均分为5.7分,其他方面的满意度都低於5分(包括经济:4.7分、环境保护:4.5分、社会平等:4分、个人发展机会:4.3分、教育:4.7分,以及社会福利:4.8分),当中对「房屋」的满意度最低(3.4分),反映港人对现状的满意度不高

 

对於香港未来能否在各方面得到改善,受访港人以10分为非常有信心,0分为非常没有信心作出评分。结果显示相关评分普遍较现状的满意度更低,获最高评分的「医疗」平均分为5分;对於其余各方面的信心均低於5(包括经济:4分、环境保护:4.1分、社会平等:3.7分、个人发展机会:4分、教育:4.2分、以及社会福利:4.4分),当中对未来房屋方面的信心最低,平均分为3.5分,反映港人对未来的信心不高

 

)本港居民对香港在全球中竞争力变化趋势的评价

被问到香港近年比较世界各地城市的竞争力变化,七成六受访港人认为,香港在全球中的竞争力有所下降,其中四成港人认为稍为下降、三成六人认为大幅下降;百分之七港人认为香港的竞争力有所提升。

 

)本港居民对香港在大湾区中竞争力的评价

受访市民又被问及与10年前相比,香港在内地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有何变化,五成一受访港人认为香港的重要性下降,其中三成人认为稍为下降、两成一人认为大幅下降;有两成四受访港人认为香港的重要性有所提升。
 

对於香港在大湾区内竞争力的强度,受访港人以0分为非常弱、10分为非常强作出评分,结果有逾六成受访港人认为香港在大湾区内竞争力的强度是5分或以上,反映他们认为香港目前在大湾区内仍有竞争力。不过,当被问及香港未来10年在大湾区中的竞争力,四成三受访港人认为将会下降,有两成三人认为未来香港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四)本港居民对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及深港关系的评价

对於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及对深港关系作出评价,近三成四港人认为香港较深圳的竞争力弱;逾三成八人则认为香港较强。逾半数受访港人(54.4%)不担心深圳成为香港发展的竞争者,或取代香港在大湾区内的地位;近四成九人认为目前内地惠及港人的政策不够吸引。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政

负责调查的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认为,调查结果反映本港居民最不满房屋问题,并影响了对未来的信心,建通过综合施策解决土地及住屋问题。他又指,今次的施政报告点出了市民的需求,主要著墨房屋及土地问题,不过对於放宽按揭贷款楼价上限的措施能否真正达到政策目的,以及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的收地工作能否顺利执行,他认为仍有待观察。

 

此外,莫教授认为港人对解社会不平等问题感到悲观需要正视通过加快社会阶层流动、扶助弱势群体等多种手段,例如增加对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资助,为失业群体提供更多免费的职业培训等,协同解决问题

莫家豪教授又指出,是次调查结果亦反映港人认为香港竞争力下降吁社会搁置政治争拗,同时加快香港经济发展,巩固并提升全球竞争力,并在发挥香港所长的基础上(例如发挥香港在金融服务业、创意产业,以及检测及认证产业等行业的优势),加强与深圳及大湾区等其他城市合作。他又建议内地城市给予港人,尤其香港青年更多创业优惠政策,例如对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给予更多的税务优惠、放宽香港青年申请当地「人才房」(即为吸纳外来人才及挽留本地无楼人才而设的楼房)的门槛等,以加快两地人员流动,吸引港人到深圳工作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