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主办国际会议 探讨大湾区发展及创新管治

2019年10月23日

大湾区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来自全球及两岸三地的学者出席主题为「大湾区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国际会议。

来自全球及两岸三地的学者於10月22和23日在岭南大学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共同探讨大湾区的发展与创新管治。该会议由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与香港教育大学合办,主题为大湾区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正式发布,标志著大湾区的建设进入实质阶段。地区融合使资本、人才能更畅顺地自由流动,创造了许多机遇,但也为管治带来新的挑战。会议为国际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宝贵的讨论平台。

 

在主题演讲中,香港科技大学Stuart Gietel-Basten教授讨论了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口方面的政策创新。他指出,作为一个拥有六千九百万居民的地区,大湾区面对许多人口方面的挑战,比如老龄化、劳动力短缺、工作期望与实际不匹配、低生育率等。然而,应对这些挑战并不容易,因为大湾区面临文化及实践层面的多重挑战。他结合国际上其他地区的人口及社会政策,为大湾区走出人口及劳动力困境出谋划策。

 

岭南大学副校长、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分析了香港年轻人对大湾区发展机会的评价。莫教授的研究团队在今年3月份对18至35岁的香港居民进行网上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到内地大湾区就业的意愿,以及对内地大湾区优惠港人政策的了解与评价。在演讲中,他详细分析了调查的统计结果,并对如何进一步鼓励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大湾区创业就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在会议发表专题的还有香港大学的林初升教授国立台湾大学的古允文教授岭南大学的林睿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Ahmed Shafiqul Huque教授。此外,与会的学者亦围绕社会保障与收入保护、财政专案与收入保护、医疗政策与管治、社会政策管理与政治发展、大湾区政策与管治、经济政策、弱势群体的福祉、教育与工作等主题,分组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