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德奖学金得主张梓茵 冀创办社企帮助人

2020年3月24日

尤德奖学金得主张梓茵 冀创办社企帮助人

岭南大学主修会计的工商管理四年级学生张梓茵,荣获尤德爵士纪念基金奖学金2019/2020,以表扬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并致力帮助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

 

梓茵表示:「我对於获奖深感荣幸和惊喜,因为今年香港只有六名学生获得此项殊荣。我十分感谢学术顾问苏黎新教授,她提名了我,让我最终获得奖学金。」

 

梓茵在岭大过去数年已凭著平均绩点(GPA)达3.8的佳绩,获颁多项奖学金。

 

不过,这名「学霸」事实上没有赢在起跑线,她在中学时期并非尖子,香港中学文凭试成绩中规中举。

 

梓茵说:「活在当下是我以往的生活态度。幸运地,我人生第一个转捩点就是来到岭大学习,期间获得不少宝贵的交流机会,例如暑假期间曾远赴美国华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区的一间餐厅当接待员,我还参加了一个台湾考察团,为当地的中学生担任生涯规划导师。」

 

岭大推行全方位的博雅教育,使梓茵发现世界比她想像中大,她希望实践其座右铭――「一个人虽不能改变世界,却能改变一个人的世界」。

 

梓茵表示:「岭大丰富的学习经验使我扩阔视野,并改善疑难排解能力。我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过有意义的生活。我现在每星期会安排两个下午当义工,为屯门区的小学生担任兼职补习导师,提供课后补课。」

 

梓茵深信「求学不是求分数」,透过社区服务和学习建立了坚毅意志,她的学业成绩亦不断进步,志愿成为一名社会企业家,帮助患有读写障碍的儿童。

 

「我想在毕业后的首三年,成为一名会计师,以积累一些生活和工作经验。因为这些经历使我能了解不同行业的业务运作,还会与来自不同公司和行业的客户代表打交道,我相信这有助我日后创办社会企业。」

 

她希望创办的社企,是为患有读写障碍的儿童创建「工具包」,以帮助他们学习汉字的结构。「因为他们是社会上的少数,在课堂中未必容易被老师察觉到。我期望透过创建『工具包』,能帮助他们平衡学习机会。」

 

不过,创业之前,梓茵计划利用该笔奖学金进修。「我希望攻读有关商务分析的硕士课程,因为我相信科技是未来的新趋势,我想知道怎样能把科技和生意结合起来。」

 

尤德爵士纪念基金在1987年成立,每年颁发奖学金予本地全日制本科生及文凭课程学生,表扬学术成绩杰出且具社会承担的优异生。岭大已连续两年有本科生获得此殊荣。每名得奖学生会得到40,000港元的资助。

Winner of the Sir Edward Youde Memorial Scholarship Joanne Cheung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
与张同学以特别的方式互相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