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究:逾六成本港大学生认为抗疫期间网上学习效果比面授课堂差

2020年6月24日

莫家豪教授

岭大副校长暨研究生院院长莫家豪教授(左一)、岭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国际高等教育与管理文学硕士课程主任江晋教授(左二)、岭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国际高等教育与管理文学硕士课程副主任熊卫雁教授(右一),以及岭大研究生院研究员柯果果女士(右二)。

 

岭南大学(岭大)研究生院公布最新一项有关新冠肺炎抗疫期间本港大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只有约两成七受访者满意在疫情期间进行网上学习的体验,逾六成人认为,网上教学效果比面授课程差。逾八成半受访者希望,疫情过后能恢复面授课堂安排,并以网上学习辅助。研究团队指出,传统面授课堂目前还无法被网上教学完全取代,大学应认真思考网上学习在教学中担当的角色。

 

岭大研生院於今年5月5日至12日期间,以网上问卷收集1,227名大专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使用网上学习的经验。受访者来自本科课程、副学士课程、高级文凭课程、硕士以及博士课程。

 

结果显示,只有近两成七(26.89%)受访者对网上学习感到满意(图一)。在过往有网上学习经验的受访者中,感到满意的比例,较没经验的学生高百分之七(29.63%与22.34%)(图二)。另外,认为自己较熟悉网上学习平台操作的受访者,相比不熟悉操作的学生,更满意其学习体验(图三)。不过调查发现,受访者过往的学科成绩与他们的网上学习满意度并没有显著关系(图四)。

 

值得注意的是,逾六成(62.75%)受访者认为,网上教学的学习效果比面授课堂差(图五)。表示不熟悉网上学习平台操作的受访者当中,有较多人认为网上教学效果比面授课程差(图六)。至於影响网上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约六成(59.68%)的受访者认为与网络稳定性有关,约五成(49.55%)则认为是课堂互动,以及四成半(46.33%)人认为是课后答疑和咨询(图七)。

 

至於网上学习面对的主要困难,首三个因素依次为缺少自我约束力(59.98%);缺乏课堂学习的氛围(56.00%);以及长时间观看屏幕导致眼睛疲劳(54.77%)(图八)。此外,有较多受访者认为,与面授课堂相比,网上教学的学习时间减少(42.00%)、学习效率降低(53.71%),但学习压力增加(48.00%)(图九)。逾八成半受访者(85.57%)希望疫情过后能恢复面授课程,当中超过六成半(65.28%)希望以面授课程为主,并辅以网上学习(图十)。

 

领导研究的岭大副校长暨研究生院长莫家豪教授表示,研究结果反映传统面授课堂目前无法被取代。由於学生是否熟悉网上学习平台的操作,对於其学习满意度有显著影响,他建议大学加强对学生的资讯科技和网上学习的培训。

 

他说,授课老师的资讯科技水平也影响网上教学的质素,建议大学提供充足的人力及软硬件支持,针对性地完善教师专业发展中网上教学的培训内容,以应对老师在网上教学面对的困难,充分发挥网上学习的优势。

 

莫教授又建议政府,积极支持大学进行网上学习的系统性研究,例如如何提高网上学习的效果、如何发挥网上学习的优点以辅助面授、跨校网上授课的可行性等,以探讨长远使用网上学习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