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师生於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勇夺三项殊荣

2021年1月11日

周博博士

「优秀指导教师奖」得奖者周博博士(左)、文学院历史系二年级学生潘学霖(右)。

岭南大学(岭大)师生於「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中勇夺三个奖项,是本年度唯一获奖的香港高等院校,也是首次有香港院校在该比赛中获奖。其中,商学院岭南教育机构陈斌博士数据科学课程二年级学生李雯欣凭作品《家问》荣获「青年风采特别奖」、中国语文教学与测试中心高级讲师周博博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而岭大则荣获「优秀组织奖」团体奬。

 

是次比赛由国家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管;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以「见证声音记录历史的力量」为主题,吸引了来自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共291所高等院校提交的654部作品参加。当中包括岭大的两部参赛作品 ⸺ 商学院岭南教育机构陈斌博士数据科学课程二年级学生李雯欣,以及文学院历史系二年级学生潘学霖分别演绎的作品《家问》与《做一个战士》。岭大亦成为除中国传媒大学外,另一间推选作品获全部进入全国展映环节的高等院校。

 

全国展映环节为期一个月,由多位专家及高等院校教师代表所组成的评委会进行严格评审后,最终岭大勇夺三个奖项。

 

「青年风采特别奖」得奖者李雯欣表示:「我本身是马来西亚人,作为非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尤其母语不是普通话而能获奖非常惊喜。对於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我之前没有朗诵的经验,普通话的发音问题也非常多,所以完全没有头绪该如何准备这次比赛。幸好周老师在课余时间不厌其烦帮我正音、剖析诵材表达的意思。我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发音的准确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我对於自己的进步感到惊讶,取得这次成绩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岭大的培养。」

 

「优秀指导教师奖」得奖者周博博士表示:「这项赛事历来长期由播音主持相关专业学生垄断奖项,今次岭大学子能够榜上有名,绝非偶然,是岭大历来重视学生语文素养,坚持两文三语教育政策的成果。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校园文化丰富多彩,都是岭大能够取得是次突破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