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教学奖得主紧贴学生需要和科技步伐

2022年6月30日

Teaching Excellence awardees keep abreast of students’ needs and technology

好的教师对自己的学术领域了若指掌,但杰出的教师是真正的教育家,他们紧贴学生的需要,并乐於采用新的教学法和科技。

 

经济学系助理教授(教学)白格林教授(Gregory Whitten)是2021/22年度杰出教学奖的得主,他说:「我如何利用授课时间,这些年来一直在变化,而不同的课程会按科目内容和线上可用的资源而有所不同。」

 

图: 杰出新晋老师教学奖得主及服务研习小组成员王沛欣教授。

 

「在多年以前,我会为所有课程制作了详细的幻灯片,但会在上课前发放一份经过编辑、缺少了重要结论和定义的幻灯片档,我故意省略了这些材料,目的是希望鼓励学生自己查阅材料和/或在课堂上留心听讲,因为我会在课堂上发放整套幻灯片。」

 

Whitten

白格林教授

 

然而,白格林教授已经放弃了以幻灯片为主的授课方式,因为他注意到绝大多数学生都只用笔记来学习,不会阅读原材料甚至是教科书。因此,这些学生不能培养自己综合资料的能力。同时,电子书和视频制作软体等教学技术的发展令学生少了不购买和阅读教科书的藉口,也让「翻转课堂」更容易实施。

 

「现在的课堂录影确保学生能拥有一份与课堂幻灯片一样的完整资料。虽然笔记是列印的,而录影是视听的,但从长远来看,后者可以说对学生帮助更大,因为收看录影要求他们发展英语聆听方面的理解能力,」他解释说。

 

白格林教授现在几乎完全以翻转课堂的方式授课,他录制课堂视频让学生在自己选择的时间观看,并利用课堂时间播放电台新闻故事,要求学生思考和讨论故事与该周课堂内容的关系。「即使我不以翻转课堂为主要的授课模式,我仍然尽可能把新闻故事和时事纳入其中。这种做法不仅能透过实际例子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抽象的学科内容,而且还鼓励他们认识香港甚至内地以外的世界。」

 

杰出教学奖今年首设研究生教学组别,得主是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崔耕教授,他认为科技在他的研究和教学两方面都发挥关键作用。

 

prof Cui

崔耕教授

 

崔教授说:「早在Moodle和Zoom出现之前,我就采用了互联网和互动技术协助教学,我为教授的每项课程建立课程网站,以便与学生分享和更新资讯,并在授课时采用了各种混合学习工具,包括视频、线上学习工具,以及与嘉宾讲者现场互动,就新数码经济所面临问题交流看法。这些混合学习及与行业领袖的交流可以将现实世界的景况带进课堂。」

 

崔教授在电子商贸和社交媒体研究享负盛名,他采用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创新方法进行研究。教学与研究兼擅的崔教授,不仅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还将他们视为同事一起工作。他说:「我努力成为一个参与型的领导者,让学生以同事和合作者的身份参与我的研究工作,这样我可以在一起进行研究时,向他们示范严谨的科研程序。」

 

在岭南大学工作的22年里,崔教授与他的研究生合撰了19份论文,许多学生从中得到启发成为学者、研究人员或跨国公司的行政人员。他说:「其实有很多东西是无法从教科书或阅读中学习的,很多学习都是透过课堂和办公时间以外的非正式交流进行的。」崔教授总是预留时间让学生可以与他会面,他经常与学生一起午餐、郊游及通过社交媒体交流。

 

「我的研究不仅帮助我和学生成为科技的用家,而且能够探索和管理急剧变化的科技。对於学生的成就,我不敢邀功,但我确曾在他们事业发展的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

 

服务研习处总监及服务研习小组的组长高永贤教授及其组员王沛欣教授、Aloysius Wilfred Raj Arokiaraj博士、何逸栢博士和Ng Aik-min博士获得今年的团队奖项,高教授说:「将科技与文科结合、将设计思维融入非科技类课程、将创意培训融入非STEAM课程,这不仅对岭大这类博雅型大学很重要,对香港和其他地方的所有大学也很重要。」

 

自2017年加入岭南大学以来,高教授和他的团队改革大学的服务研习项目,使其更加以学生为中心,更加国际化,并重视其对学生和社区的长远正面影响。他将学生的解难能力和创业精神视为服务研习项目的重点。

 

Albert Ko

高永贤教授展示其团队发明「12度口罩」。

 

高教授说:「人道主义技术主要是应用低成本的成熟技术来解决社会问题,这是我们课程的关键内容之一,因为它非常切合岭南大学的博雅教育方向,亦能体现『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精神。」

 

现时世界上大约有10所大学致力发展人道主义技术,而岭南大学是其中之一。

 

至於团队和学生近期的项目,包括为劏房户提供消毒服务对抗新冠疫情的「紫『碍』线计划」,设计储水水缸以解决乌干达农村干旱问题的Asaqua,以及为听障人士而设的透明「12度口罩」等,高教授说:「学生善用技术将他们的想法转化为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因此而培养了对创意思维的信心。项目得以成功商业化亦正好证明了团队的教学理念是有实效的。」。

 

在所有项目和活动中,高教授最喜欢的是联合人道主义创业夏季学院,因为对学生影响最深远。该学院包括为期两周的课堂学习,然后是两周的实地工作,学生与当地社区一起应对挑战,共同设计解决方案。过去几年,该项目已经让柬埔寨、哈萨克、尼泊尔、乌干达和中国内地的社区受惠。

 

本身是工程师的高教授说:「暑期学院为服务研习创造了新的方向。在此之前,暑期活动通常是将学生送往其他大学或机构进行交流和体验,但没有一个用心设计、且具备架构的活动让学生可以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解决社会问题、引进人道主义技术和采纳共融的商业方案。暑期学院也直接促进和实现了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科学教研组的耿红燕博士获得今年的杰出新晋老师教学奖,她说:「经常有学生问我在博雅大学修读科学的原因,我的答案是科学教我们理解世界的方法。学生学习科学时,除了知识体系,更重要的是能够运用科学推理和慎思明辨。」

 

Helen Geng

耿红燕博士

 

为了将她的教学理念付诸实践,耿博士制定了一个四步程式,即把科学带入课室、使学生具备科学推理能力和科学素养、通过学习和生活运用所学知识,以及为社会服务和作出贡献。「科学是让我们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通过与学生分享这一点,正好与大学致力培养学生的慎思明辨和全人发展互相呼应。」

 

王沛欣教授是另一位杰出新晋老师教学奖的得主,也是高永贤教授获奖团队成员之一,她认为科学教研组老师的任务是要让没有科学背景的学生对科学无所畏惧,并对来学习科学感到兴奋,正如王教授所说,这是「很有挑战性,但也别具意义」。

 

王教授负责「测绘多变世界与电子地图制作」和「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两项课程,她采用了最新的技术,例如以网络协助测绘地图、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资讯系统,以及资料分析工具,让学生在处理有关环境和社会的重大问题时,即使未能完全掌握技术,也可以懂得如何操作。王教授的项目「在智慧绿色校园应用网路地理资讯系统(Web GIS)进行智慧学习」以其创新元素和教学成果,获颁教学发展补助金。

 

「就影响而言,我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随著学生的成长,我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会受到影响。这个教学奖巩固了我的信念,也驱使我要更加努力工作,继续探索更多创新的教学工具和机会,包括元宇宙和游戏式学习,以促进校园和社区的智慧教育和可持续教育,」王教授说。

 

岭南大学杰出教学奖评审小组由每个学院的教职员和学生代表组成,对候选人和团队进行评审,并选出优胜者以表彰他们的教学质素、创新能力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