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文化遗产旅游与管理

 

概述

文化遗产旅游与管理专业专注於为现在和未来不断变化的遗产旅游行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希望在香港获得文物旅游与管理知识的学生提供学习机会。选择HTM专业的学生在完成所要求的课程后,可获得岭南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

 

香港特区政府已预留资源,以促进文化艺术和绿色旅游发展。随著故宫博物院,M+以及西九文化区的发展, 香港作为东西方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将继续得到加强。正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CTD规划)所示,香港需推广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遗产和绿色旅游项目以巩固多目的地旅游核心示范区和国际旅游中心的地位。

 

在此背景下,香港有必要培养具备文化遗产和旅游管理技能的学生,以解决与遗产旅游和管理有关的问题和挑战。本专业重在训练跨学科设计思维和研究方法,使学生得以独立研发创新的解决方案。在研究生院、历史系、服务研习办公室和科学组专业教职员的鼎力合作下,本专业有潜力提高遗产旅游的知名度和生态可持续性。

 

主要特征

1. 创新课程:与ACHM硕士一样,课程的设计将文物旅游和管理的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为香港的文物旅游部门培养高技能的专业人士。

2. 混合学习方法:通过讲座、研讨会、讲习班和小组研究项目提供高质量的点对点个人辅导。

3. 跨学科知识:课程从不同的学科中汲取知识精髓,包括历史,科学,和管理科学。

4. 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对话:我们邀请学者、政策制定者、从业者、企业家和非政府组织成员参与课程。

 

预期学习成果

 

专业目标

除了ACHM硕士课程的中心目标(使学生掌握遗产旅游管理的理论)外,本专业帮助同学设计模型以解决与遗产旅游有关的具体问题。课程的具体目标是:

1. 了解遗产旅游部门未来发展中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并掌握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2. 掌握管理文化资产的基本知识及其在香港的应用;以及

3. 提高文物旅游行业的知名度和生态可持续性。

 

 

预期学习成果

选择本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应能:

1. 解释和评估遗产旅游和管理的关键理论和框架。

2. 应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在和未来遗产旅游管理行业面临的挑战。

3. 设计和开展和遗产旅游管理有关的研究,并得出相应的创新建议;以及

4. 在香港背景下应用文物旅游管理的相关知识。

 

课程设置

报读ACHM硕士课程并选择HTM专业的学生应在一年的学习时间内完成30个学分(9门课程)的学习。我们仅招收全日制学生。

课程

学分

ACH501:  文化和遗产管理的关键问题    

3

ACH502:  文化政策与实践

3

ACH503:   艺术展览和表演管理   

3

MCG503:  历史、遗产和区域视角

3

ACH505:  历史遗迹和建筑的保护和管理

3

ACH506:  文化旅游

3

ACH507:  文化艺术管理和企业家精神

3

ACH508:  当代旅游问题

3

ACH509: 创意文化的设计方法

6

 

毕业证书 

报读艺术与文化遗产管理硕士课程的学生,如果成功地达到了所有的毕业要求,将被岭南大学授予 艺术与文化遗产管理(文化遗产旅游与管理)文学硕士学位。根据最终GPA(如下表所示),所授予的硕士学位分为「优秀」和「及格」。

授予学位的分类

学位划分

最低累积G.P.A.

优秀

3.50

及格

2.67

 

职业发展

该专业将培养出一批具有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从事以下工作:

- 旅游项目管理

- 社区项目管理

- 艺术管理

- 私人和公共文化资产管理

- 进阶攻读旅游文化管理和遗产管理等领域的博士和专业博士学位 

 

费用和奖学金

学费

HKD150,000* (分两期支付)    

*以最终批准为准

 

奖学金

各种奖学金提供给学业优秀的申请人。申请人应在其申请中表明他们希望申请奖学金。

 

录取

入学要求

申请人必须具备以下资格。

- 在获得香地区认可的高等教育机构获得学士学位。我们将特别考虑具有艺术、商业和社会科学背景的候选人。

- 拥有非相关领域学位但表现出众的申请者将被逐一考虑录取。

- 毕业於不使用英语作为教学媒介的申请人,应在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IELTS)中获得6.5分或以上的分数段,每项内容至少达到5.5分,或在认可的测试中获得同等分数,或具有证明其英语语言能力的同等资格。招生委员会会根据具体情况逐一考虑。

- 如果招生协调员和课程主任(PD)认为有必要,可以进行面试。

 

*对於2018-19年第二学期及以后入学的雅思资格,大学只接受在有效期内的成绩,即从提交具体入学批次的入学申请时起两年内的成绩。

 

 申请程序

 

1. 填写在线申请表格。

https://www.ln.edu.hk/admission/apply

2. 将以下文件的扫描件上传到系统。

- 学历证书和成绩单的复印件。

- 英语语言能力证明(雅思、托福)。

- 身份证、护照或你本国的任何其他身份文件。

- 个人陈述(用英语书写,不超过两页)

- 履历表。

- 其他相关证明文件。

 

3. 下载《保密推荐表》,并请两位推荐人在完成后直接将表格寄回岭南大学研究生院。推荐人应将填好的表格装入密封的信封,直接邮寄到岭南大学研究生院ACHM课程办公室。

 

岭南大学研究生院:香港新界屯门青山公路8号岭南大学刘仲谦楼UG01室

 

4. 用信用卡缴付申请费(400港元)。

 

申请费

港币400元